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1国将否认历史视为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08 光明网

  

11国将否认历史视为犯罪

  欧文在法庭受审时气焰全无

  2006年的2月虽然刚刚过去,但它却充满了历史的沉重感。2月14日,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在国会接受质询时称,在日本国内法中,甲级战犯不是罪犯;23日
,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以及很多政要参加了犹太青年哈利米的葬礼,哈利米因为是犹太人而惨遭杀害;25日,一伙新纳粹分子身穿纳粹军服在美国的奥兰多市游行示威,并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互殴……就在形形色色的“历史杀手”谋杀历史的时候,英国右翼学者大卫·欧文因否认历史被奥地利判处3年徒刑。这一判决为“历史杀手”们敲响了警钟。

  当地时间2月20日上午9时,奥地利的维也纳州刑事法院正式开审欧文否认历史案。欧文是英国右翼历史学家,以为纳粹翻案著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欧文的父亲是一名英国海军司令,曾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1942年,他指挥的军舰被德军鱼雷击毁。对于这段历史,欧文的印象似乎并不深,只上了一年大学,他就跑到德国的鲁尔矿区当钢铁工人。在鲁尔,他学会了德语,并对德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欧文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研究“第三帝国”历史。他不仅搜集了大量纳粹高官的信件、日记、档案,还到欧洲各国以及阿根廷等国寻访纳粹党徒,收集资料。几十年来,欧文写了30多本书,几乎为纳粹的所有重要人物写了传记。在书中,他为德国法西斯大规模屠杀犹太人开脱罪责,称希特勒对大屠杀不知情;德国没有设置死亡集中营和毒气室;犹太人的死亡人数远不到600万等等。1989年,欧文在奥地利进行了两场演讲,宣扬他的“大屠杀质疑论”。由于他的行为触犯了奥地利法律,奥警方签发了逮捕令。2005年11月,欧文接受一个右翼团体的邀请,再次前往奥地利演讲。他本以为奥政府只是口头说说,况且逮捕令已签发了16年,说不定早已过期。但就在欧文驾车入境时,奥地利警方将其拘捕。在2月20日的审判中,戴手铐的欧文拿着他写的《希特勒的战争》不停为自己辩护。然而,陪审团和法官最终认定欧文有罪,判处其3年徒刑。

  “欧文案”在欧洲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历史学家告诉记者,制定相关法律的除了奥地利,还有德国、比利时、捷克、法国、以色列、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瑞士,共11个国家。在奥地利,否认或者美化纳粹历史就是犯罪,而且有明确的法律依据。1945年5月8日,奥地利正式颁布了《禁止纳粹法》。此后,虽经数次修改,取消了死刑等极端严厉的刑罚,但禁止复活纳粹的根本原则从未改变。该法的第一条第三款以前规定,任何公开称赞纳粹组织或颂扬希特勒本人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修改后,该条款规定,在许多人面前以印刷品形式,散发支持或带有纳粹性质的文件或图像资料;要求、鼓动或教唆纳粹行动的行为;美化纳粹组织的建立和措施等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情节严重的可判处5年至10年有期徒刑,特别严重的可判处20年有期徒刑。此外,在各种媒体或公共场合否认、大力美化、颂扬或者为纳粹辩护的行为也将受到同样处罚。此外,奥地利的配套法律还有《制服禁止法》、《徽章禁止法》和《公共场所滋事制裁法》等法律。1999年至2004年,在奥地利总共有158起因违反《禁止纳粹法》而遭到制裁的案例。2005年,时任奥地利自由党联邦议院议员的约翰·古德努斯因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质疑“纳粹毒气室”的存在,而受到奥地利各界的指责。迫于压力,古德努斯宣布退出自由党。联邦检察院则进行司法调查,并向议会申请取消这位议员的豁免权。

  

11国将否认历史视为犯罪

  欧文出庭时手执《希特勒的战争》

  德国:“言论自由”不能抹杀历史

  “欧文案”发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有道德义务对抗欧文所作的那种宣传,关于此事我们不能拿言论自由来辩驳。”有分析认为,默克尔的这番话是有所指的。因为当欧文被判入狱后,很多英国人称奥地利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相比之下,德国人在这方面的自律更严。据记者了解,1979年,德国联邦法院的一项判决第一次对“言论自由”作出了严格界定。根据这项判决,犹太公民有权基于德国公民权的规定,要求纳粹分子承认对犹太人的迫害;联邦法院还认为,否认“第三帝国”屠杀犹太人的历史,就是对每个受害者的污辱,将给幸存者带来新的伤害。1985年4月,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将否定迫害犹太人的行为判定为对犹太人的侵害,应给予法律的惩处。1994年5月,德国联邦议会加重了“煽动罪”的定罪程度。按照新法,在公开场合宣传、不承认、或者淡化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罪行,可以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从2005年4月1日起,德国又有了新的法律规定,明文禁止极右翼分子在历史纪念物前游行。此类纪念物包括位于柏林勃兰登堡门旁的大屠杀警世碑等。在执法方面,德国同样毫不手软。1958年就移居加拿大的66岁德国人钦德尔,是个十足的“希特勒迷”。他曾出版了一本名为《我们为什么热爱希特勒》的书,书中的希特勒是个“非常高雅、平和的人”。对此,德国政府于2003年通过“国际通缉令”将他拘捕,并说服加拿大政府于2005年将他遣送回德国。

  比利时:考虑将法律适用范围扩大

  曾几何时,“四十年代的历史与我何干?”这句话成了一些比利时年轻人的口头禅。这反映出年轻人对历史的淡漠。对此,比利时议会于1995年3月通过了一项法律,旨在从刑法上惩处“否认历史主义”者。它针对的目标是对纳粹大屠杀事实、规模以及方式的争议。2005年5月,比利时议会对上述法律进行了修正,修正案将法律适用范围扩大到被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法律所承认的所有种族屠杀和反人类罪行。凡是违反此类法律的人,将被处以8天以上、1年以下的监禁,并处26欧元(1欧元约合9.7元人民币)以上、5000欧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比利时人又在考虑另一个问题———不能让那些否认其他屠杀事实的人逍遥法外。鉴于此,比利时希望再次扩大该法律的适用范围,使之适用于大多数“历史杀手”,这也是欧洲理事会的愿望。比利时有关专家认为,上述法律只是与否认历史作斗争的方式之一。除此以外,尤其应该加强历史研究,不能淡忘二战历史,记住“种族屠杀”、“奥斯威辛”等字眼。强调教育的作用,修改历史教科书,使这段历史更加透明、更加详尽、更具可读性。面对谎言,人们需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反击。

  法国:极右翼不敢再否认历史

  对于否认和美化二战期间的纳粹暴行,法国最早爱用“修正主义”这个词来形容。上世纪90年代后期,经欧洲历史学家研究,法国改用“否认历史主义”这个词。这是因为,二战结束后,法国“新法西斯主义”势力一直“顽强”生存着。其代表人物、《保卫西方》杂志的主编巴尔戴曾表示,犹太人才是导致二战爆发的原因。巴尔戴及其信徒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在法国持续了很多年。1990年,法国通过了著名的《盖索法》,并在当年法国国庆前一天正式实行。这部法律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以勒庞为首的法国极右势力始终在法律边缘寻找自己的位置,不敢否认二战历史,但永远在讲“法国人优先”和“犹太人不应该享受特殊待遇”。在法国,记者感到,法国人看待历史的态度比较端正,表现在两方面:首先是对殖民侵略的反思。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殖民地独立引发了阿尔及利亚战争。记者时常听法国人谈起这场战争,主流媒体一致称其为共和国历史上“肮脏”和“耻辱”的一幕。其次就是对全人类历史进行反思。法国虽然在二战中没犯下什么罪行,但记者注意到,法国人对二战,尤其对民族、种族等方面的思考和讨论一点不比德国人少,目前,这种现象仍很普遍。《盖索法》对于法国人这种认清历史、吸取教训、防止人类悲剧重演的心态起到了很大作用。事实证明,让法律为历史“护航”,将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观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