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董世明:荷兰中餐业革新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企业改革需要胆识与魄力,旅居荷兰二十多年经营餐馆、贸易公司的董世明先生对此深有体会。

  上世纪80年代初,时年三十出头的董世明为继承家产移民荷兰。出国前,他在家乡从事机械加工和设备管理十多年。到了荷兰,他没有依赖爷爷的餐馆沾沾自喜,摆在他面前的现实是要弃工从厨。他本能地悟出:掌握新专业知识与技术,才能驾驭新企业。于是,他
一头扎进由荷兰皇家中国饮食业公会(半官方机构)举办的中国四大名菜训练班,潜心学习川、粤、浙、鲁等中国名菜系的烹饪以及餐馆酒楼管理专业课程,考取了荷兰中餐大厨CHEFKOK文凭。之后,董世明又研读了酒水(购销、配菜)经营必修课,获得了荷兰酒水营业执照。这样,他就具备了成为荷兰中餐企业家的先决条件。文凭在手,董世明在餐馆当了6年主厨,积累经验和资本。1986年,董世明选址荷兰电讯中心城希尔斐彼姆相邻的纳尔登商业旺地开了一家中型餐馆,取名“蓝天酒楼”,意为敢叫行业换新天。

  锐意改革进取的董世明认为:“华山不止一条路。”他决心打破旧有的经营方式。他通过深入调查,寻访宾客,留心观察荷兰人的饮食习惯,在食谱中增添了川、浙、鲁等中国菜式,把原有的230个菜式经精选简化成60多个。此外,考虑到荷兰人早午餐多数吃面包等快餐,而晚饭才进热食,故中餐馆不必太早开门,董世明于是率先将营业时间改为下午5时开始,这样可节省水电、燃料等开支。同行纷纷仿效他的

董世明:荷兰中餐业革新带头人
这一做法。

  董世明还认为,要敢于改革,还要善于经营。“美酒配佳肴”这着棋就是他的杰作。据调查,荷兰的中餐馆葡萄酒销售只占营业额的8%左右,而荷兰西餐馆却占31%,葡萄酒利润比食品高出三倍。因此,董世明聘请了荷兰著名的法国葡萄酒代理商上门教授相关知识,并出资送餐馆的服务员接受酒水专业培训。董世明让精通“酒肴搭配”的女婿郑琦执掌酒楼业务。小郑拿手的“红酒羊排”、“白葡萄酒红烧鱼”成为宾客爱点的招牌菜。

  从1987年起,董世明加入了荷兰中厨协会,先后担任协会的秘书长、副会长、会长、名誉会长等职务。近20年来,荷兰中厨协会一直以维护和树立华人餐饮业在荷兰及欧洲的形象、推广中餐烹饪技艺为己任,组织举办了多期东方厨艺培训班和华人中式烹饪公开赛。

  “金钱不是惟一的追求,”如今已涉足祖国房地产开发和汽车制造业的董世明诚恳地说,“我毕生追求的是良知与社会价值。”的确,他一生都在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同时,他又热心公益事业:每年向荷兰红十字会捐款,为家乡筑路捐赠30万元人民币、为“希望工程”助养10个贫困儿童上学。(张卓辉荷兰)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