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马史诗图案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7 华夏时报

  塞浦路斯出土2500年前石棺

  塞浦路斯文物部门20日宣布,考古学家近日在该国西部出土了一具2500年前的石棺,石棺上有保存完好的关于荷马史诗故事的彩绘图案。

  建筑工人17日在塞浦路斯西南部著名旅游胜地帕福斯的一个坟墓中发现了这个用石
灰石制成的石棺。石棺的底色为白色,图案由红黑蓝3种颜色绘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50年,考古学家还要对墓中的陶器进行考证,从而确定石棺的确切年龄。从墓内的情形看来,这里曾被盗墓者光顾过。

  专家们认为,石棺上绘制的图案描画的是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尤利西斯的故事。这两部古希腊史诗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00年,最初是口述的形式,约在公元前6世纪被整理成文。在石棺建造时期,希腊文化对塞浦路斯这个地中海东部岛屿有很大的影响,这两个故事也已广泛流传。在一幅大图中,尤利西斯和同伴从独眼巨人波吕菲摩斯的洞中逃脱,藏在羊群之中。还有一幅图画描绘了《伊利亚特》中希腊人和特洛伊人的战斗场面。

  塞浦路斯文物部门主管弗洛伦索斯说:“为什么选取荷马史诗中的这两段,为什么是尤利西斯?也许这反映了坟墓主人的身份——他很可能是一位勇士。”石棺上还有一个人背着伤员或者是死人的图案,以及狮子和野猪在树下打斗的画面。这些图案和荷马史诗无关。

  出土石棺的坟墓位于离帕福斯18公里的一个小镇的古墓区,该小镇上还有爱神阿芙洛狄忒的神庙。帕福斯是塞浦路斯西南部著名旅游地,一直被奉为爱神圣地。传说爱和美的女神阿芙洛狄忒(罗马神话称她为维纳斯)就诞生在附近海浪拍打岸边巨岩激起的泡沫之中。

  (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