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第一“猫官员”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7 华夏时报

  久居首相府专职抓老鼠媒体赠爵位每日有餐补

  曾在英国首相府抓鼠8年、服务两任保守党首相、被撒切尔夫人取名汉弗莱的英国第一公务猫,于上周在一名照顾它的内阁工作人员家中病逝,“享年”18岁。首相府发言人也确认,布莱尔首相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汉弗莱去世的消息。英国《太阳报》还在自己的版面上打出了“政治世界哀悼一个传奇”这样的标题。

  被撒切尔夫人收养

  受到首相宠爱、在首相府任“捕鼠官”、吃皇粮的猫被英国人称为“第一公务猫”。英国近代史上有几只杰出的“公务猫”,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汉弗莱。

  1989年10月,一只1岁大的流浪猫在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前徘徊不去,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收养了它,并将其送进内阁办公室“从事”专职灭鼠工作。这种“公务猫”是英国的传统,从1929年起,英国内政部为“避免办公室耗子啮咬文件而给官员们日常生活带来烦恼”,开始“雇佣”公务猫,并每天支出1便士作为“餐补”。小猫汉弗莱深受公众喜爱,在一部英国广播公司的讽刺官员的电视笑剧中,它被称为“汉弗莱勋爵”。

  被布莱尔夫人放逐

  但是,自布莱尔1997年入主首相府后,汉弗莱就遭到放逐,过起了“退休”生活。而这件事也一度令布莱尔政府面临政治危机。英国保守党的竞争对手指责布莱尔放逐汉弗莱是因为新任首相夫人切丽不喜欢猫。顿时,质疑声四起。保守党的政客艾伦还表示,除非他看到汉弗莱或者听到它的消息,否则他怀疑汉弗莱已被人杀害。

  布莱尔政府为澄清谣言,不得不对外发布汉弗莱的照片,以证明它依旧健在。他们还表示,已有专人负责照顾汉弗莱的起居,并且还会对它的病进行治疗。

  据悉,汉弗莱不是第一次被卷入丑闻事件。1994年,还有报道指责汉弗莱咬死了一窝刚出生的知更鸟,当时英国政府立即做出了澄清,称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宗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