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本周宣布最终决定 韩将有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5:49 中国日报网站

  

卢武铉本周宣布最终决定韩将有女总理?

  韩明淑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因卷入“高尔夫球丑闻”辞职后,韩国总统卢武铉正在加紧物色新总理人员。韩国总统府官员21日说,目前有两位候选人有望出任新总
理之职,其中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女议员韩明淑。

  总理人选筛至两人

  青瓦台秘书处负责人李炳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过去几天里,总理候选人已经从原来的4至5人减少到两人。卢武铉总统将在23日左右宣布新总理的人选。李炳浣说:“总统将在本周作出最终决定。”

  来自青瓦台的消息人士说,进入“决赛”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总统府政策室负责人金秉准和开放国民党议员韩明淑。

  卢武铉在挑选新总理的过程中态度十分谨慎,表示将充分考虑反对党的意见。开放国民党主席郑东泳21日告诉媒体,他在3月14日和卢武铉的会面中建议他任命一位女性出任新总理。

  卢武铉已表示,新总理上任后,他仍然会将国内事务主要交给总理负责,自己则将在安全和外交等方面唱主角。

  一直致力女权运动

  韩明淑是韩国女性运动的领袖人物。61岁的她曾任韩国首任女性部部长、前环境部部长、现任韩国第十七届国会议员。

  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韩明淑一直都在做两件事:韩国的女性运动和民主化运动。

  作为韩国妇女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她的目标之一,是促进男女平权,今天韩国的男尊女卑现象已有了相当改观。

  上世纪60年代初,韩明淑就读梨花女子大学。那时候,韩国社会反对军人政府独裁的民主运动暗潮涌动,学生运动也此起彼伏。

  正是在一波接一波的学生运动中,韩明淑接受了民主启蒙,有了参与改变社会的意识,还遇到了与她志同道合的男友———她后来的丈夫。

  她和丈夫轮番坐牢

  上世纪70年代初,韩明淑的丈夫被打成政治犯,投进监狱。韩明淑一面从事女性平权运动,一面还要照顾坐牢的丈夫。让韩明淑始料未及的是,1979年,她自己也坐牢了。

  这时韩明淑的丈夫已经出狱,这回轮到丈夫反过来照顾牢里的妻子了。1980年12月16日丈夫在写给狱中妻子的一封信里,叮嘱韩明淑冬天要注意身体,这封信上还画了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鸡,所有这些,都成为韩明淑抗争牢狱之灾的精神动力。

  “我青年时代的经历,印证了韩国社会变迁的轨迹。”韩明淑感慨道。

  开创父母姓氏共用

  1981年,韩明淑出狱,这时她已37岁。又过了4年,她41岁,才生下儿子,多年的政治运动,让她做了高龄产妇。儿子出生时,韩明淑为他取名朴韩吉。

  这个名字别有深意。朴是丈夫的姓,韩则是她自己的姓。由此,韩明淑也在韩国开创了让子女共同使用父母姓氏的先例。

  韩明淑没有想到,十多年后,她当年的这一惊世骇俗的举动竟蔚然成风,1997年,170名女性界人士发起的“父母姓氏共用运动”,是一次象征着要取消户主制度的文化运动。

  “找出她的弱点很难”

  “合理,有均衡感,人际关系圆满,同时坚持原则,外圆内方”,这是韩国政坛对韩明淑议员的评价。

  对民主政治中的议员选举来说,候选人互相攻击对方的缺点是常有的事,但那位被韩明淑击败的议员事后说,“要找出韩明淑的弱点是一件很难的事。”

  ■新闻人物

  2000年至2001年,韩明淑曾任韩国第16届国会议员。2001年,韩明淑担任韩国历史上首任女性部部长。之后的2003年至2004年,又担任卢武铉政府环境部长。2004年,开放的我们党党员韩明淑战胜一位大国民党享有广泛知名度的男性国会议员———此人曾连续5届担任国会议员,担任韩国第17届国会议员,此事一时轰动韩国政坛。

  (来源:新闻晚报/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