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指责伊朗勾结“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03 京华时报

  

美指责伊朗勾结“基地”

  21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美国《洛杉矶时报》21日披露,正当伊朗核问题进入敏感的关键阶段,美国情报官员再次抛出一枚令美国朝野和国际社会震惊的重磅炸弹:伊朗政府正和“基地”组织结盟,
共同对付美国。该报资深记者乔西·迈耶认为,美国此举其实别有用心,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日后对伊朗制裁或者动武制造借口。

  “基地”高层藏身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部门高级官员透露,在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美国情报部门对伊朗加强了卫星监控和电话监听。他们通过情报监控判断,目前大批“基地”组织重要人物正藏身伊朗,他们可以自由活动,和外界联系,甚至操控沙特和伊拉克等地的恐怖袭击。

  美国情报部门声称,目前藏身伊朗的头号恐怖分子就是被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缉拿的“基地”组织重要人物赛义夫·阿德尔。阿德尔是“基地”组织中排名前五位的重要头目,策划过多起重大恐怖袭击行动,美国对他追杀多年却未能得手。

  另外3名据称在伊朗活动的“基地”组织核心人物分别是“基地”组织领导委员会负责人阿布·哈耶尔、研制生化武器的首席专家阿卜杜勒-阿齐兹·马斯里和头号炸弹专家及训练营负责人阿布·穆罕默德·马斯里。他们和阿德尔一样都来自埃及,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心腹爱将。

  除了这几名恐怖分子头目外,扎卡维也曾多次出入伊朗。美国官员认定,伊朗政府显然非常清楚扎卡维的行踪,但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翻出陈年旧账

  美国情报机构还翻出陈年旧账,证明伊朗和“基地”组织结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着很长的历史渊源。

  美国官员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德黑兰就支持埃及最大的两支反政府武装,其中一些反政府武装人员后来成为“基地”组织的骨干。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将阿德尔等人派往伊朗,向伊朗情报部门和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游击队学习制造炸弹的技术。从那以后,“基地”组织和伊朗军方及情报机构之间就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在调查报告中声称,“基地”组织2000年在也门发动了针对美国军舰“科尔”号的恐怖袭击后,伊朗当局和“基地”组织的关系就变得越发密切,相互交换情报,其中包括一些制造炸弹的技术。

  伊朗政府还默许“基地”组织成员将伊朗边境作为“秘密走廊”,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穿行,对他们的护照不加盖任何印章就在边境放行,其中就包括8名后来成为“9·11”劫机犯的恐怖分子。

  阿富汗战争爆发后,许多“基地”组织头目的家属纷纷前往伊朗避难,其中就包括本·拉登的几个妻子和他的3个儿子。此外,“基地”组织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也辗转来到了伊朗。

  独立调查委员会当时要求布什政府详细调查伊朗政府和“基地”组织的关系,但当时布什政府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伊拉克身上,根本没有对伊朗政府展开调查。

  “罪状”令人质疑

  对于美国情报机构的指责,伊朗政府尚未表态,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情报机构罗列上述“罪状”的真实性令人怀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部门高级官员说,“基地”组织的领导人大多是强硬的逊尼派,伊朗则属于什叶派国家。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逊尼派和什叶派矛盾加剧。最近几个月来,随着伊拉克的教派矛盾激化,“基地”组织中的逊尼派领导人频频指责伊朗政府支持伊拉克的什叶派武装。这名情报官员说,在这种互不信任的气氛下,双方能否“合作”甚至“结盟”实在令人怀疑。

  对于庇护“基地”组织成员的指责,伊朗政府曾公开表示,他们已经对这些“基地”组织成员实施软禁和监控,严格限制其行动,但是拒绝将他们交给美国当局。

  和伊朗政府高层关系密切的德黑兰大学政治分析家纳赛尔·哈迪安说,美国政府“误读”了伊朗政府和“基地”组织之间的关系。对于伊朗政府来说,交出“基地”组织成员并非难事,但是需要合适的交换筹码,这是国际关系中的“游戏潜规则”。美国政府却要求伊朗无条件交出这些人,自然会遭到德黑兰的拒绝。

  另一名美国反恐部门官员也承认,美国并没有掌握伊朗政府和“基地”组织结盟的“确凿证据”。目前美国搜集关于伊朗的情报,除了借助卫星监控外,主要依靠其他国家情报人员和伊朗流亡人士提供的情报。这些“二手情报”的真实性令人怀疑。一个最明显的教训就是美国根据“二手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结果陷入狼狈境地。

  意图别有用心

  《洛杉矶时报》记者乔西·迈耶认为,美国指责伊朗勾结“基地”组织其实别有用心,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日后对伊朗制裁或者动武制造借口。

  迈耶指出,当年美国在对伊拉克开战前也开动宣传机器,公布了萨达姆政权的大量“罪证”,但事后却表明,无论是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是勾结“基地”组织的指控都完全站不住脚。

  迈耶的观点得到了不少分析人士赞同。他们认为美国已经悄悄拉开了“妖魔化”伊朗的序幕。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情报机构声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基地”组织的关系就非同寻常。

  美国情报机构声称,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借助军方和情报机构牵线搭桥,使得伊朗政府和“基地”组织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美国情报机构甚至怀疑,曾经在伊朗国民卫队服役多年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年就和“基地”组织有来往,现在则希望借助“基地”组织共同对付美国,并且在伊拉克制造混乱局面。

  根据美国政府制定的伊朗问题新战略,美国将把进攻矛头直接指向伊朗领导人,情报机构抖出的上述“猛料”无疑为美国的下一步强硬行动提供了“再合适不过的借口”。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批准伊朗官员与美国会谈

  哈梅内伊警告美国勿施压

  据新华社电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1日说,他已批准伊朗官员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并警告美国不要试图对伊朗施压。

  哈梅内伊当天在伊朗东北部什叶派圣城马什哈德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会谈能使美国理解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些看法,会谈将没有问题。但如果会谈意味着给美国提供欺凌弱者和发号施令的舞台,那么会谈将被禁止。

  哈梅内伊说,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很明确,那就是美国应该离开伊拉克,并停止激化宗教矛盾和引发不安的行为。

  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哈梅内伊强调,伊朗绝对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恐吓,也不惧怕其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