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呼吁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22日电(记者刘国远)世界贸易组织22日在对美国过去两年的贸易政策进行审议时,呼吁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遏制国内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

  由世贸组织秘书处起草的《美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市场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美国不断改变其贸易体制,但市场准入壁垒和其他扭曲性的措施(尤其是补贴)在美国的一些重要领域仍然存在,消除这些扭曲性的措施将有益于
美国消费者和纳税人、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报告还表示,消除可能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对美国非常重要。为此,美国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包括缩减政府开支和减少预算赤字。

  报告说,美国继续把反倾销税作为限制某些商品进口的重要手段,这给外国出口商造成一种不确定感。比如2005年6月,美国共有274项反倾销措施在施行当中,涉及的商品种类有钢铁、化学制品、药品、农产品和林业产品等。

  美国的烟草、乳制品、花生和鞋等产品的进口关税高达50%到350%,使美国生产商在与外国生产商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此外,美国农产品补贴还从2004年的133亿美元猛增到2005年的215亿美元,使外国农产品处于不利地位。

  报告还说,虽然美国仍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但是美国也加强了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力度,并把这作为其贸易战略的一部分。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2001年只有3个,2005年底则增加到15个,这一趋势让人担心美国用于促进多边贸易体系的行政资源会逐渐减少,也使多边贸易谈判更加复杂化。

  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审议每两年一次,上一次审议是在2004年初进行的。(完)

  正在此间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多位美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对美国国内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提出批评,认为这违背了美国一向倡导的自由贸易,将对中美关系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