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关注生命之水 ——第四届世界水论坛采访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9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黄勇)

  本报墨西哥城3月22日电 第四届世界水论坛的帷幕已经在3月22日徐徐落下。本报记者赴墨西哥城参与了本次论坛的采访报道,对论坛紧张而密集的各种讨论、交流、展览等活动以及参加论坛的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采访报道,同时也将笔触延伸到了会议之外。

  ADB组织亚洲记者关注水危机

  据统计,前来采访本次论坛的世界各国记者超过了1000人,人数庞大。3月15日是记者领取采访证件和会议资料的日子。在亚洲开发银行(ADB)水意识项目主管蒂姆·库伦先生的带领下,我们一行通过ADB所举办的媒体竞赛活动选拔出来的9名来自亚洲地区5个国家的记者,在当天下午前往墨西哥城大陆饭店办理相关手续。一进大堂,只见里面挤满了记者,再加上墨西哥人办事向来以低效率著称,长长的队伍排出好远。要不是库伦先生认识墨西哥有关方面负责人,走了走后门,恐怕到晚上我们也拿不到证件和资料。

  在此有必要介绍一下库伦先生。他是英国人,此前在世界银行工作了21年,曾经担任过世界银行的首席发言人,现在是一家出版社的老板,同时也是ADB水意识项目主管。ADB此次举办的媒体竞赛活动就是由库伦先生全面负责,他的敬业、专业以及热心细致都给记者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而ADB在论坛期间宣布在未来5年将把其在水领域的投资翻番、总额达到100亿美元的新闻,已经为世界各国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同驻墨中国记者合作采访实现双赢

  记者在会场内碰到了长驻墨西哥城的《人民日报》记者张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玲。在万里之外见到中国记者,大家感觉十分亲切,自然而然,本报记者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她们临时组成了一个“采访互助四人组”,再加上随团的《中国水利报》记者,我们在会场内外联系采访,共同行动,共享资源,各取所需,在短短几天内先后顺利采访到了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雄、亚洲开发银行副主席林登以及很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真正实现了“双赢”。

  采访之余,驻墨记者们还带我们到当地中餐馆大快朵颐,着实解馋。

  寓教于乐提高儿童保护意识

  在论坛举办的儿童水资源教育活动中,女大学生布伦达·巴伊莎担任了游戏指导员。在她的指导下,儿童们在玩电子游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提高了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像巴伊莎一样,来自墨西哥城各大学的800多名志愿者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活跃在论坛会场的各个角落,为参与者提供各种服务。也许他们的英语水平还需要提高,但他们不知疲倦的服务仍然赢得了赞誉。

  场内活动丰富场外不甘寂寞

  越是大型的国际性会议越是热闹,各种新闻发布会、水展、水文化活动层出不穷,让记者目不暇接。在此次水展上,中国展台面积比第三届论坛要大得多,但无论从展台的艺术设计,还是从参展内容上来说,比起一些国家来还是要逊色一些。但正如中国展台一位负责人所说,重要的是学习和借鉴,下一次参展将会比现在出色得多。

  而场外,墨西哥农民在论坛开幕的当天举行了大型示威游行活动,反对水的私有化破坏农民利益。游行一直持续到晚上,造成大面积交通堵塞,使墨城本就不太理想的交通状况雪上加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