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将军"公开反对下任日相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3月24日援引新加坡早报网报道,日本最有影响力的《读卖新闻》,其主笔兼集团总裁渡边恒雄昨天在外国人特派员协会公开反对下一任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他在会场上,针对目前在民调中,被认为最有希望继承首相职位的内阁秘书长安倍晋三发话说:“他若想要竞选自民党总裁,当首相,就必须避免步小泉后尘,答应不准参拜
靖国神社的条件。要不然,我们就无法支持他。”

  今年快80岁的渡边恒雄在日本有着“媒体将军”的绰号。这位在战前出生,当过军人的老人,在战后进入《读卖新闻》当政治部记者。因为早年就和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打成一片,加上掌管了日本读者最多的《读卖新闻》,其言谈被认为常能影响的日本政局。

  2月份,渡边恒雄与《朝日新闻》主编首次联手进行对谈,同声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引起外国媒体的关注。昨天,渡边恒雄也就在这样的气氛下,受邀对外国记者讲述“日本的政局和战争”。

  渡边在分析自民党内抢夺总裁位子的势力时指出:“最有可能成为首相人选的是前内阁秘书长福田康夫以及内阁秘书长安倍晋三。”

  他又说:“安倍晋三虽然目前呼声最高,但是也存在着变数。前内阁秘书长福田康夫虽然还没有正式表明要竞选总裁,但是他目前已经不再像我提出让他竞选时一样,总是一口否认。再说,他目前的支持声也相对提高了。”

  《读卖新闻》是一份强硬派政见较多的报章。但是,在昨天的会见中,渡边恒雄却花了一半以上时间和外国记者谈论“二战的错”。

  他说:“我在高中被征召入伍,那时就看准了日本不会打胜仗。而这类讨论也经常被禁止,我还因此被抓……日本无法看清自己的失败战术,却将无数的日本平民百姓卷入了那场战争,当然这包括了对亚洲无辜人民的战争,都是有必要追究的战争责任……。其实,反对靖国神社的问题,在中国和韩国提出反对以前,应当是日本人首先去进行反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