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名城将消失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32 新闻晚报

  美国科学家最近警告说,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融化的极地冰川将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抬高海平面,那么若干年后,世界上许多城市和岛屿,如美国城市迈阿密、泰国首都曼谷和著名旅游胜地马尔代夫岛国将会消失在汪洋之中。

  海平面抬高6米?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专攻全球变暖和气候的科学家乔纳森·奥弗佩克在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说,到本世纪末,地球温度将比现在至少升高2.3C,即与13万年前的温度差不多。当时,格陵兰和南极冰原大片融化,将海平面提高了20英尺(6米多)。

  奥弗佩克说,据保守估计,每一个世纪海平面将上升3英尺(约1米)。但这个估计是建立在假设地球达到13万年前温度的基础之上的。

  他说,如果我们决定继续跟踪气候不断变暖的趋势就会发现,那些冰原融化得会更快,这主要是因为温室气体污染造成的。而以前的冰融现象主要集中发生在夏季的北半球,是因为地球轨道变化引起的。

  冰河正在不断融化

  其他一些科学家也在本期杂志上撰文,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科学家贝特·奥托-布莱森纳在文章中说,电脑模型显示,气候变暖将使格陵兰部分地区的平均温度数月超过冰点。

  哈佛大学科学家戈尔兰·埃克斯特龙率领的科学小组则发现,“冰河地震”将增加。巨大冰河中的大块冰由于其它一些冰块融化而突然运动,导致地球颤抖。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冰河专家鲍勃·宾塞尔德勒说,冰原已经在融化,并因周围相当温暖的水而融化加速。作者:□康冬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