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访著名笑星大山:“我的事业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3月23日电(记者赵青)

  深蓝色外套,牛仔裤,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大山比电视屏幕上更显亲切和随和。

  这位享誉中国的加拿大籍笑星一天前才从中国赶回故乡渥太华,为了参加一场给当地华人老年公寓筹款的慈善演出,同时也为了接受渥太华市政府授予的荣誉市民称号。为表
彰他对渥太华建设和中加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渥太华市决定授予他象征荣誉市民的“城市钥匙”,而且特地把颁发仪式定在23日晚的慈善演出前举行。此前,大山在中国已获得过河南商丘的“城市钥匙”和“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和称号。

  话题从当地媒体对他此行的报道开始。“在渥太华默默无名,在中国却家喻户晓。”《渥太华公民报》的跨栏大标题反映出,渥太华人对他们这么晚才关注大山感到有些遗憾。

  然而大山却开门见山地说:“我不太喜欢接受加拿大媒体采访,因为他们并不熟悉我,提的问题老是在哪里学的中文等老掉牙的问题。”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他宁愿在加拿大做一个普通人,而不愿像在中国那样“走在大街上就被人认出来。”

  大山的英文名叫马克·罗斯威尔(MarkRowswell),他生在渥太华,并在这里一直生活到18岁。他的父母、弟弟和妹妹如今依然生活在这个安静美丽的城市。

  谈到自己最近的工作,大山显得很兴奋。由他担纲主演的长篇电视连续剧《宫廷画师郎世宁》已经杀青一年多,今年5月将在中央电视台开播。这是他首次出演电视剧主角。5月他还将赴上海,排练有关斯诺的话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1周年做准备。此外,他还要去兰州、上海、青海、济南等参加一些活动。

  “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大山乐呵呵地说。尽管教育、演艺、咨询服务以及一些商业活动,大山都有涉猎,但他强调自己最热衷的还是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从1999年起,大山就出任加拿大抗癌协会在中国的亲善大使,为中加两国合作推出的抗癌宣传项目担任代言人。这也是该协会成立60多年来唯一在海外所做的宣传项目。

  协会主席加里安特赞扬他以明星的巨大吸引力和影响力,令防癌抗癌意识在中国得到空前的推广。加拿大癌症协会为表彰大山在中国推广抗癌宣传的出色成绩,2004年10月授予他“杰出贡献奖”。2003年,大山义务出演了中加两国环保部门合作在中国推出的6个宣传环保的公益广告。2004年他获得“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主要也是表彰他对公益事业的贡献。

  经常在太平洋两岸穿梭的大山更是一个民间的文化使者。他的汉语水平使得他对中国,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掌握和理解,都要比普通的加拿大人更全面、深刻和准确。他在多伦多自己家的时候,经常会有大学和研究机构请他去做有关中国的讲演。

  对于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现状,大山表示深受鼓舞:“随着两国间人员往来的增多,两国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多元化。”但他认为,仅仅由两国政府举办一些大型活动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民间交往。“让人高兴的是,像我这样两头跑的情况很多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加拿大工作留学,也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前往中国,而不是像以往仅仅通过媒体报道来了解中国了。”

  展望未来,大山充满了自信:“以前还时常担心下一步干什么,但现在从事演艺也有20年了,步子也迈得越来越扎实,也越来越有自信,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当好两国的使者。”

  “但不管怎样,自己的工作都是与中文有关的,我的事业在中国,”大山说。(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