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突然冻结对华日元贷款意在东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57 光明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昨天说,考虑到日中双边关系目前的情况,日方决定冻结2005财政年度的对华日元贷款。

  日本2005财年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到2006年3月31日结束。安倍同时表示,如果双边关系近期内得到改善,不排除下个月再次发放贷款的可能。

  日本驻华大使馆23日就此向早报发来传真说:“关于2005年度的对华日元贷款,日本政府内部一直在进行研究。鉴于目前围绕日中关系的各种情况,日本政府内部的协调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决定在2006年3月31日之前暂不做出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北京表示,根据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完满结束对华日元贷款符合双方的利益。他说,日本对华贷款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但日方也从中得到好处。

  据悉,对华日元低息贷款约占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的90%,其余10%包括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等。

  “基于日中关系恶化现状”

  昨天早些时候,日本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在自民党外交联席会议上透露,基于目前日中关系所处的环境,外务省决定暂时搁置新年度给予中国的低息日元贷款,停止在内阁会议上商议决定贷款数额。

  依往例,每到财年末期,日本政府会在内阁会议上决定新财年对华贷款项目的提供额度。对于此次的决定,盐崎解释称,考虑到日中关系恶化的现状,“受左右双边关系的各种恶劣局势的影响,不得不暂时冻结(对华日元贷款)再行商议。”

  就日方所称“日中关系恶化的现状”,秦刚表示,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他说,为了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中方已经提出不少有益的主张和建议,“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对分歧应该通过交流和协商解决,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秦刚同时强调,日方此举无益于改善中日关系的气氛,中方希望双方应该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东海问题是主要动因

  本是两厢情愿、互惠互利的对华援助,在一些居心叵测的日本政治家眼里,却成“一张牌”。中国国际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毋庸置疑,目前阶段,没有什么事情可以“炒作”,眼下恰逢上一财年即将结束,于是拿出这张“贷款牌”来刺激一下中国。因为中国在东海油田、历史等问题的立场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照理说,早在去年年底,内阁会议就应该讨论对华贷款事宜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研究室副主任李秀石也表示,这次日本将冻结对华贷款摆上台面很大一部分动因是东海问题,这在日本自民党会议上做过公开表示。目前对外贷款的主要用途在能源、环保等领域,能源问题上的意见不合,更是让日本的贷款热情大减。

  日本驻华领事馆也就中日关系与对华贷款问题对早报称:“日本政府将根据今后日中关系的情况,为尽早做出承诺而认真进行政府内部的协调工作。”东方早报记者 仇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