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逐步复苏 日本个人金融资产连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59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东京3月2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中央银行24日公布的“资金循环统计”速报显示,截至2005年底,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2%,首次突破了150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8日元),达到1508.7万亿日元,连续更新历史最高纪录。

  随着日本经济的逐步复苏,日本股市的股票价格也不断上涨,仅去年第四季度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日经股指就上涨了18%以上。股票价格大幅上涨使持有者的股票资产大幅增加。

  在去年12月底,日本个人拥有的股票市值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8.1%,达到118.23万亿日元,超过1989年的泡沫经济高峰期,创历史最高纪录。而主要从事股票和债券投资事业的投资信托基金的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0.1%,达到51.79万亿日元,为历史最高水平。个人购买的国债余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1.8%,达到26.34万亿日元,也创历史新高。

  另外,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使个人金融资产中占最大比例的现金存款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6%,为783.14万亿日元。日本金融界人士认为,金融机构的个人储蓄存款减少而金融资产增加表明,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股票、债券等投资收益增长,日本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取向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将部分资金从银行储蓄逐步转向资本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