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尼娅·甘地辞职保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0 深圳晚报

  被指责在任议员期间兼任其他盈利性职务

  索尼娅·甘地辞职保党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近日被反对派指责在议会下院人民院任议员期间还兼任其他盈利性职务,她于23日宣布辞去议员职务,但同时表示,自己还会再次竞选议员。分
析人士认为,索尼娅·甘地的决定有助于减少反对派对国大党的批评。

  1突然辞职

  索尼娅·甘地出生在意大利,是遇刺身亡的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遗孀。丈夫遇刺身亡后,索尼娅·甘地加入国大党,后来出任党主席。23日辞去议员职务前她还担任国家咨询委员会主席职务。反对派认为,她所任的国家咨询委员会主席职务是盈利性职务,而按照法律规定,议员不能担任。

  索尼娅·甘地23日发表声明说:“根据正直原则和我内心的道德原则,我决定辞去议会职务。”她同时表示,也辞去国家咨询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但会再次竞选议员。

  辞职后,她对等候在她家门外的记者说:“我曾说过,我参与政治不是因为个人原因,而是要为印度服务,捍卫印度长期的利益,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

  印度议会下院议长办公室发言人说,索尼娅·甘地的辞呈已被接受。

  2事出有因

  印度法律规定,议员不得在政府部门中担任盈利性职务。一名议员因被指在一个电影业部门工作,本周被迫辞职。这一事件在印度议会引起连锁反应,自那名议员辞职后,议会又接到数起类似投诉,其中包括对索尼娅·甘地的投诉。

  索尼娅·甘地就任的国家咨询委员会,是为向执政联盟提供建议而设立的部门,反对派议员们称这一部门是“盈利性”机构,并借此向执政的国大党发难。而国大党认为法律中关于“盈利性机构”的解释不明确,应重新出台相关条例。

  反对派指责国大党迫使议会休会,并想通过政府出台新条例的方式保住索尼娅·甘地的职务,称国大党的举动是在破坏议会工作。

  尽管国大党称反对派的指责毫无依据,但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该指责还是让国大党面临一定压力。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明智之举

  分析人士认为,索尼娅·甘地23日的决定降低了本次事件给国大党形象造成的损害程度,有助于在4个重要邦举行选举前平息反对派的批评声音。

  政治分析人士马赫什·兰加拉詹说:“这是降低损害的行动,是走向失败关头前干脆的胜利。政府被逼到了墙角,正面临政治漩涡,找不到出路,而她找到了出路。”

  2004年5月,国大党在议会下院选举中获胜后,索尼娅·甘地拒绝了国大党请她出任总理的呼声,这一举动使她在印度人气骤增。新德里政治分析人士普兰·乔普拉认为索尼娅·甘地23日的决定与她当年决定有可比之处。

  法新社评论说,索尼娅·甘地会在随后进行的补选中,从那个国大党“安全的选票堡垒”中轻易获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