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战机炸沉“朝鲜货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1:59 新文化报

  据《悉尼先驱晨报》等媒体24日报道,澳大利亚皇家空军23日炸沉了三年前俘获的一艘“朝鲜”贩毒货轮,以此向朝鲜发出“强烈信号”!

  当地时间23日清晨,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F-111战机(绰号“土豚”)编队从阿德莱德空军基地起飞,直扑距离新南威尔士约140公里海面上的“峰首号”货轮。机群飞抵目标水域后,立即锁定“峰首号”,将两枚800公斤重的精确制导炸弹向其掷去。炸弹准确命中船
体,10分钟后,巨大的船体没入水中。

  据澳大利亚皇家空军发言人介绍,“峰首号”是2003年4月被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联邦警察和海关官员联合俘获的。澳政府怀疑这艘“疑似”朝鲜籍货轮正向澳大利亚的洛恩运送价值1.65亿美元的毒品,于是命令海军、警方和海关出动舰只,对其展开四天四夜的海上大追逐,直到维多利亚海岸附近才将其追上,扣押了船上的26名“朝鲜人”。

  然而,执法人员却未能从“峰首号”找到线人所说的“150公斤海洛因”,平壤也断然否认“峰首号”是朝鲜货轮,因此,65岁的船长和61岁的政委在被羁押三年后于本月初被澳法庭宣告无罪,惟一被指控且认定有罪的是一名澳大利亚国籍的朝鲜裔男子。

  “峰首号”因此成了一块烫手山芋:为防它被“偷开走”,澳联邦警方特意派了四名特警吃住在货轮上,再加上维护保养“峰首号”所需要的经费,三年下来花去了纳税人300多万澳元。

  向朝鲜发“强烈信号”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当天表示,皇家空军拿“峰首号”练手意在向朝鲜发出“强烈信号”。唐纳说:“我们想让朝鲜明白,朝鲜任何船都不能再干类似的事了。”不过,由于朝鲜方面从来就没有承认过“峰首号”的归属,所以平壤对澳大利亚的最新说法没有任何的反应。

  显示澳美“一条心”

  事实上,澳派军机炸毁这艘“朝鲜”货轮有着更深的含意。国际分析家对此有如下看法:

  向美国表澳大利亚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决心,强化美澳的同盟关系。自2003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首先提出成立“防扩散安全行动计划”的建议之后,包括澳、日、韩在内十多个国家被说服参加这一行动计划。这次澳大利亚以“朝鲜船”为靶标练手,显然是做出个样子让华盛顿看到堪培拉的决心,从而让美国看到赖斯之行的效果。(宗合)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