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颜色革命”没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11 舜网-济南时报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再次当选,令期待白俄罗斯政权“变色”的西方国家颇感失望。连日来,反对派候选人的支持者在首都明斯克十月广场举行集会,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要求重新举行选举。然而,反对派的行动并没有“市场”。舆论认为,由于白俄罗斯社会主流民意对卢卡申科有利,加上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反对派目前很难在白俄罗斯境内制造“颜色革命”。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白俄罗斯处处长法捷耶夫说,目前白俄罗斯执政阶层没有重大分歧,大多数民众支持总统的内外政策,国家也没有出现经济危机的迹象,这一切都表明白俄罗斯具有保持稳定的社会基础。

  民意调查显示,白俄罗斯人普遍对目前的生活状况表示满意,并相信卢卡申科能使他们的生活继续得到改善。在此情况下,追求稳定、防止出现社会动荡是白民众的普遍愿望。而一些独联体国家发生“颜色革命”后,社会经济状况并未获得改善,白俄罗斯人对这样的变革普遍表示反感。

  俄罗斯科学院专家什梅廖夫认为,目前西方同俄罗斯在争夺“后苏联空间内”影响力方面的竞争非常激烈。白俄罗斯对西方来说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这是西方对白施加压力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西方国家以维护人权和促进民主为由不断向白俄罗斯施加压力,但其真实目的是希望改变白俄罗斯的“政治色彩”,离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密关系。一向奉行亲俄政策的卢卡申科再次当选,无疑使西方感到失望。

  外部势力也一直希望借助反对派的力量促使白俄罗斯发生“颜色革命”。不过,由于白反对派总体力量比较薄弱,加之白政府政策行之有效,外来干预难以得逞,而且不得人心。白俄罗斯议会去年12月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严禁国民借重外国和国际组织损害国家机关权威,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专家认为,这项修正案有助国家将“颜色革命”拒于国门之外。(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