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能一次性摧毁俄核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44 深圳商报

  美国《外交》杂志载文称

  美将能一次性摧毁俄核力量

  俄专家称这只是美国的一种政治胁迫策略,俄罗斯拥有能够回敬的东西

  【本报综合报道】50年来,美国终于就要登上核武器霸主的地位。也就是说,俄罗斯已经无法与美国相抗衡。如果爆发冲突,美国能够快速地打击俄罗斯领土,而不会受到报复。俄罗斯对此将毫无还击之力。这大致是美国最近一期《外交》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所表达的意思。

  美核霸主地位日趋稳固

  文章作者经过调查分析认为,与前苏联相比,俄罗斯进行部署的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减少了39%,洲际弹道导弹减少了58%,携带弹道导弹的潜艇减少了80%。作者写道:“然而俄罗斯武库衰退的实际规模,要比通过这些数字能够作出的判断大得多。俄罗斯部署的战略核力量几乎已无法在战争中投入使用了。”

  俄罗斯的雷达现在也无法探测到美国从太平洋某个区域的潜艇上发射的导弹。俄罗斯对空防御系统可能无法及时中途拦截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这些弱点都会使俄罗斯在无法用核力量进行还击的情况下受到打击。如果俄罗斯的导弹继续以现在的速度减少,在不足1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只能有个别的导弹能够发射实施报复性打击,而这些导弹很容易被美国的反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这篇文章说:“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就有能力通过一次打击,彻底摧毁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核力量。”

  文章作者得出结论说,美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霸主,毫无顾忌地维护其外交政策的实施。其目标就是在世界上防止另一个对等强权势力的出现,防止弱国在世界上类似波斯湾那样的关键区域损害美国的利益。

  美俄对手戏的变化

  俄罗斯专家对美国杂志上的这篇文章作出了极为谨慎的反应。显然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器在经历一段困难时期。现代化的更新过程正在进行,但是速度十分缓慢。但也不能过早地下结论说,美国就要成为核武器霸主,在未来10年里这种状况还不会出现。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的资深学者弗拉基米尔·德沃金,曾在俄罗斯国防部领导4个研究机构,专门研究战略武器的问题。他对国际文传电讯的记者说:“至少到2015年,俄罗斯的核牵制能力不会显著减少。在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中仍然有一些发射系统,俄罗斯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靠这些系统实施有效的报复性打击。”

  然而美国杂志上的这篇文章表达的主要意思,传达的却是华盛顿在激烈争论的一个论点,即俄罗斯作为美国政治上的伙伴,不再具有特殊的价值。美国的《外交》杂志是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出版的,这就足以引起重视。不久前的3月6日,该委员会发表了一份题为“俄罗斯的错误路线”的报告。其中的主要观点是,现在对美国来说,俄罗斯的主张只在某些问题上是重要的;两个国家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道扬镳的迹象。

  俄罗斯专家的反应

  俄罗斯一些专家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俄罗斯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塞·阿巴托夫说:“目前俄罗斯还不必为此担心。但在未来的10到15年内,俄罗斯必须改进其核力量的陆基系统,例如防御导弹攻击的陆基雷达系统和预警系统。如果不作这些工作,俄罗斯的很多系统将无法继续使用,核均衡就会被打破,美国将占据绝对优势。俄罗斯有办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例如俄罗斯的Topol-2综合系统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所需要做的就是发展足够的数量。”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上将列奥尼德·伊瓦绍夫说:“这篇文章表明美国在对俄罗斯使用政治胁迫策略。这是针对普京和(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要拥有能够突破美国防空系统的武器的说法给出的一种回应。在未来10年,我希望美国不要攻击俄罗斯,因为俄罗斯拥有能够回敬的东西,即使数量不是太多。”(冷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