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爱当“好好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46 杭州日报

  截至3月23日,小布什入主白宫已达1889天。在此期间,他对于国会提交的议案统统“开绿灯”,成为美国1809年以来在位期间未对国会议案采用否决权时间最长的总统。

  积了灰的否决权

  “布什使用否决权的钢笔已经积了灰,”合众社在23日的报道中如是说。

  这一说法并非夸大其词。从2001年1月20日布什就任总统到今年3月22日,国会共向他提交议案1091件,他无一不“放行”。

  布什在任期间没有对国会议案使用否决权的时间已经刷新了前总统詹姆斯·门罗创下的纪录。据史料记载,1822年5月4日,门罗首次对国会一份有关政府对联邦高速公路收费的议案说“不”,而截至那时他已经在任1888天。

  然而,无论是布什还是门罗,曾创下的纪录也只是1809年以后的历史之最。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在1801年至1809年任职期间从未使用对国会议案的否决权,延续时间之久至今无人能“匹敌”。

  据相关记载,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在任期间共否决78件议案,比尔·克林顿也否决了36件。

  呼之欲出的“不”

  小布什从未把“不”说出口,但也曾将其挂在嘴边。就在上个月,国会威胁要提交议案,阻止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收购在美国6个州的港口经营业务,而总统布什就以否决权作为“撒手锏”,威胁国会不要采取这一举措。直至世界港口公司决定将这6个州的港口业务转卖给美国公司,这场风波才算平息。

  “这件事以后,我们更不可能从他(小布什)那里听到使用否决权的威胁,”缅因州科尔比学院教授卡尔文·麦肯齐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说。

  《今日美国报》在23日的报道中说,与否决国会议案相比,小布什更喜欢用威胁使用否决权的方法敦促国会把议案修改成“他更喜欢的样子”。

  封冻否决权背后

  《今日美国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布什之所以不用否决权,是因为他不愿意开罪占国会席位多数的共和党人。

  “他不想挑起不必要的冲突,在自己和他的党派之间制造距离,”乔治·梅森大学政治学家罗泽尔分析说。报道中还举出另外一种观点,即布什避免使用否决权是一种力量的象征,表明他和他的党派在大多数问题上都能达成一致。然而,共和党人伊曼纽尔却对这种说法不以为然,反问《今日美国报》记者,对于一个不加疑问就赞成总统意见的国会,“他(布什)还有必要使用否决权吗?”

  锡拉丘兹大学政治学家麦克卢尔认为,不使用否决权恰恰体现了小布什的管理风格。“他是一种拥有首席执行官风格的人。他发布命令,作为代表参与谈判,并且愿意接受结果。”

  然而,依照布什本人在22日发表的说法,他尚未否决任何国会议案的原因就是,“它们都符合我们制定的标准”。(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