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特遣队成功营救3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04 深圳特区报

  审判官榨出情报,无人机高空盯梢,特种兵化装出击

  联合特遣队成功营救3人质

  【本报综合消息】3月23日,英美加等国特种部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地区一幢民房内成功解救出被绑架了近4个月的3名西方人质。当时他们被反绑在一间小屋里,绑架者
不在旁边。据报道,整个营救过程中虽未发生交火,但精彩程度堪比好莱坞大片。

  获救人质毫发无损

  3月23日,英美加等国特种兵联合行动,成功营救出在伊拉克沦为人质118天的加拿大人吉姆·隆尼、哈米特·苏登和英国人诺曼·肯伯。

  3名获救人质被立即送往巴格达一家医院接受身体检查。检查的结果显示,3人身体非常健康,其中年纪最大的肯伯身体状况居然是最好。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利萨·格拉弗表示,3位获救人质将于数天后乘坐专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利萨·格拉弗透露说,诺曼·肯伯已在大使馆内,并且显得格外兴奋,“一直在和大家说话”,回想刚刚经历的“闪电”获救经过,看着围在身边的亲人却仍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现在我才缓过神来,我被解救了,这是真的!”

  同事们也纷纷赶到大使馆看望3人,他们紧紧相拥,高举香槟、手捧巧克力冰淇淋庆祝重获自由。一个名叫安尼塔·大卫的同事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流泪、欢笑。”

  绑匪落网供出线索

  据报道,驻伊美军22日在巴格达的一次突袭行动中逮捕了两名伊拉克男子,他们是“正义之剑旅”成员。在审讯中,情报人员意外地从他们口中得知,3名去年年底被扣押的西方人质正被关押在巴格达西部一幢民房内。

  这让美英军方如获至宝。为营救人质,美英等国组建了一支秘密营救部队——“黑色特遣队”,由250名来自英美等国的特种部队成员组成。苏格兰场谈判代表、加拿大反绑架专家、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和英国军情六处的特工也赶来协助。

  空中地下联手行动

  3月23日凌晨3时,营救行动正式开始。英国特种空勤团的一名指挥官在戒备森严的巴格达“绿区”内秘密召集部队,向目标地区行进。英军的营救部队由英国特种空勤团的伞兵,英军伞兵团第一营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官兵组成,加拿大联合特遣队、皇家骑警也参与了当天的解救行动。这支多国营救部队代号“黑色特遣队”。

  首先,一组先遣队员先行赶往目标地区打探情报。为免打草惊蛇,先遣队员开着出租车和卡车,装成当地人的样子。为防止无辜居民在行动中受伤或受惊,另一组成员小心翼翼地在目标区相当距离外设置了警戒线,谨防有人闯入。

  与此同时,配备有侦察照相机的直升机和可以在6100米高空实施侦察攻击任务的“掠夺者”无人侦察机也悄然飞抵目标区上空。

  一切准备就绪后,指挥者一声令下,25名身手敏捷的特种兵闪电般地冲进那幢两层楼内,端枪踹开一扇扇房门,吼着威慑绑架者的命令,挨个搜查每个房间。难以置信的是,两层的楼房内,除了3名人质被绑着坐在一层的一间房间内外,根本没有绑匪的身影!

  行动实施时是凌晨3时,3名人质都在熟睡中,随着房门猛地被踹开,他们反倒被吓了一跳!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两分钟搞定!

  3名人质直到被松绑、扶出门外,坐上英军的“路虎”越野车,才意识到,118天的噩梦真的结束了!

  随后,“黑色特遣队”成员仔细搜索了房屋,希望能找到揭示绑匪身份的线索,以防还有其他人质在他们手中,而3名人质被立即送往“绿区”。

  人质不闻世事如得失忆症

  当3名人质的情绪平复后,在被问及过去几个月的生活时,他们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因为除了食物不足外,他们并没有吃苦受虐待,甚至还过得“逍遥自在”,其中还看过几次电视!当然,他们不了解外界的情况,绑架者也不跟他们说。

  3名获救人质的同事安尼塔·大卫笑着说:“他们现在仿佛得过失忆症的人,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过去几个月发生了什么,不断地央求我们说给他们听。”“自始至终他们没有流露出任何后悔来到伊拉克的感觉,我想现在或许还很难说他们是否愿意离开巴格达。”

  与此同时,3名人质成功获救在国际社会引起轰动。

  在英国伦敦,外交大臣约翰斯特劳将这一消息在第一时间告诉国人。唐宁街10号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得知消息后,布莱尔首相非常高兴,立即向特种空勤团表示感谢,祝贺他们出色地完成任务。”

  3月24日一大早,加拿大媒体便开始报道这一消息,电视台更是现场直播各方反应。天天祈求平安的两名加拿大人质的亲属在电视机面前终于露出笑容,他们说,今天凌晨被电话叫醒,听说自己的亲人获救了,“还以为是在做梦!”

  尽管曾与他们共患难的美国人汤姆·福克斯已不幸遇难,美国对此也表示出极大关切。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米·哈利勒扎德表示,他希望此次营救能对将来解救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女记者吉尔·卡罗尔有所帮助。卡罗尔于2006年1月7日在巴格达遭到绑架,伊拉克武装分子曾威胁要将她杀死。(邱旭)

  事件背景

  4名西方人质在伊遭遇

  2005年11月26日,一个名为“正义之剑旅”的组织在巴格达绑架了4名基督教和平组织志愿者:41岁的加拿大人吉姆·隆尼和32岁的哈米特·苏登、74岁的英国人诺曼·肯伯、54岁的美国人汤姆·福克斯。绑匪声称,要求英美国家释放所有关押在美国和伊拉克拘留中心的囚犯,并要求美英两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如果不答应他们开出的条件,就在12月8日处死这些人质。

  但是在最后期限到来之际,他们突然改变了主意,并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将处死人质的最后期限改为12月10日,但是绑匪再一次没有如期处死人质。

  3月9日,福克斯的尸体在距离被关押的房屋不远处的街道边被人发现,当时他手上戴着手铐,全身多处中弹。随后,美国国务院证实了这一消息。(邱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