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建国来首位女总理?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18 山西日报

  据新华社首尔3月24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总统卢武铉24日提名女国会议员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接替上周因“高尔夫球事件”而引咎辞职的李海瓒。

  当天,韩国青瓦台总统府秘书室长李炳浣宣布了卢武铉对韩明淑的提名。他说,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让她负责本届政府的后期工作。卢武铉希望韩明淑处理好政务,坚定不移地执行本届政府的各项政策。

  韩明淑1944年3月生于平壤,毕业于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法语和法国文学专业,曾任韩国女性民友会会长、韩国女性团体联盟副会长、新千年民主党女性委员长、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常任中央委员等职务。2000年和2004年,韩明淑分别当选新千年民主党国会议员和现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2001年和2003年,韩明淑先后出任韩国政府女性部长官和环境部长官。

  在韩国,妇女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但是,仍然很少有女性出任政府部门高级职位。在2002年举行的韩国地方选举当中,当选4439名议员、市长和省长中,只有142名是女性,仅占3.2%。

  卢武铉总统对韩明淑的提名受到韩国妇女团体欢迎。韩国妇女联合会秘书长金锦玉表示,由于近期韩国政坛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丑闻频出,公众对政治的兴趣越来越低,提名女性担任总理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

  根据韩国宪法的规定,卢武铉将请求国会批准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如果韩国国会批准卢武铉的提名,韩明淑将成为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的第一位女性国务总理。

  能否通过还是疑问

  据新华社电 韩国前总理李海瓒因卷入“高尔夫球丑闻”在上周宣布辞职。而卢武铉在挑选新总理过程中态度十分谨慎,表示将充分考虑反对党意见。

  根据韩国法律,新总理任命必须得到国会大多数议员批准。在韩国国会297个议席中,开放国民党占143席,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占143席。对韩明淑的提名能否通过现在还是未知数。

  韩明淑并不是首位被提名韩国总理的女性。2002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曾提名张裳为韩国总理结果遭到否决。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