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明淑韩国首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43 现代快报

  

韩明淑韩国首位女总理?

  韩国总统府秘书室室长李炳浣24日宣布,卢武铉总统已决定提名执政党国会议员韩明淑担任新总理,接替因“高尔夫球风波”于上周辞职的李海瓒。如若这一提名得到国会批准,韩明淑就将打破韩国政坛上男性一统天下的局面,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女议员获提名

  24日下午14时,青瓦台秘书室室长李炳浣在春秋馆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卢武铉总统已决定提名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议员韩明淑担任新总理,担负起现政府后半任期的领导职责。

  会上,李炳浣就卢武铉提名韩明淑担任新总理进行了解说。他表示:“韩明淑在过去30年里全身心地从事妇女运动、环保运动和民主化运动,先后担任过妇女部长官和环境部长官,从中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作为两次当选的国会议员,她还在国会主导朝野对话与协商中,用公正的视角协调各方的政策,在国会开展了积极的政治活动。”

  李炳浣还表示,希望韩明淑作为韩国政坛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用具有女性特点的领导能力及有利的政策手腕,平稳而全面地解决国政课题。

  据悉,青瓦台近日将要求国会对韩明淑举行人事听证会。一旦通过了人事听证会,韩明淑就将走马上任,成为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她靠什么胜出?

  她靠什么打败了竞争对手、卢武铉身边的“红人”金秉准?

  不得不说,温和的政治立场是她最大的筹码。与深知卢武铉执政方针政策、深得总统赏识的金秉准不同,韩明淑的政治立场相对中立。虽然身为执政党党员,但是由于入党时间尚短,韩明淑还没有染上浓重的执政党色彩,也没有烙上来自总统的过多痕迹,因此她的提名不会留下卢武铉“任人唯亲”的口实,也不会招来在野党过激的反应。

  自从前总理李海瓒因“高尔夫球丑闻”辞职后,韩国的执政党和在野党互相抓着对方的小辫子不放,卢武铉推行的政策也因此受到影响。为此,卢武铉一直希望找到一位既能保持现政府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善于与在野党对话、能被朝野包括反对派认可,又能挑起全权负责国内事务大梁的人当总理。韩明淑是不二人选。她曾为开放国民党议员的背景、她中立中和的立场和形象、她执政多年的经历,足以使她胜任这一角色。

  最重要的是,韩明淑的政治取向,既作为一名政客,又作为一名女权推动者,在韩国政坛及民间都极具影响力。

  她当总理还有变数

  但是内部人士明白,现在称韩明淑为总理还太早。因为获得提名并不等于当选,其间仍存在很多变数。

  人事听证会就是个坎。按照韩国宪法,总理由总统提名,但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也就是通过国会人事听证会。但是韩国主要在野党大国家党事前已经放话,不会让韩明淑好过。他们表示,韩明淑如果想要出任总理的话,就必须放弃执政党的党籍,如不放弃,他们就拒绝参加人事听证会。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韩国现在依然是个男权至上的国家,在这种传统中,韩国人能接受一个女人来当家吗?很难。

  她面临两大挑战

  即使成功坐上总理宝座,韩明淑也将面临更多挑战。首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将是韩明淑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在韩国政体中,总理与其说是权力人物,不如说是面子人物。韩国总理基本没有实权,只是总统的主要行政助手。因此,韩国总理在一定程度上要为总统“遮丑”,挡住外界对总统的批评。但是有分析认为,如果采用管理型的韩明淑议员,在卢武铉执政的政局漩涡中,肯定要发生卢武铉总统站在政治前沿的情况。也就是说,韩明淑也许不能像前总理李海瓒一样,担任“负面角色”。这一点对于韩国政局的稳定来说不是很有利。女权运动将走向何处,这恐怕是韩明淑最关心的问题。

  作为女权运动的推动者,她毕生追求的目标就是在韩国实现男女平等,不论是生活上、工作上还是政治上。走上总理岗位的她将如何面对政府内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工作中女性受到歧视的局面,如何以一种男女平等的姿态面对政府内外抛来的问题,这一点非常值得期待。

  她曾坐过两年牢

  身材娇小,一头短发纤尘不染,淡雅的妆容,总是一身简洁得体的套装,说起话来细语柔和,与韩剧中常见的有教养的中老年家庭妇女并无二致。她就是刚被提名为新一任总理的韩明淑。别看她表面温柔如水,但是知情人知道,那温柔下是令政敌们说不出一个“不”字的强势女性。

  曾打败5届元老议员

  韩明淑在韩国政坛的影响不能仅仅用一个“女议员”来形容。2000年至2001年,韩明淑成功竞选为韩国第16届国会议员。随后的2003年至2004年,韩明淑又担任卢武铉政府环境部长。2004年,韩明淑轰动了韩国政坛。当时的报道称,开放国民党党员的韩明淑战胜了一位大国民党享有广泛知名度、曾连任5届国会议员的男性国会议员,担任了韩国第17届国会议员。更轰动的是,被击败的议员事后无法对韩明淑说一个“不”字,只是淡然表示,“要找出韩明淑的弱点是一件很难的事。”

  “合理,有均衡感,人际关系圆满,同时坚持原则,外圆内方”,这就是韩国政坛对韩明淑议员的评价。

  曾因推动民主坐牢

  争取男女平权和民主化运动,是韩明淑一直致力于改善的主题。韩明淑1944年出生于平壤,1960年代初,韩明淑就读于韩国最好的女子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那时候,韩明淑接受了民主启蒙思想,开始有了参与社会变革的意识。同时,在这段大学生活里,她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男友———她后来的丈夫朴教授。

  韩明淑在1974年加入韩国基督教学会,任学会干事。不幸的是,就在韩明淑担任干事之前,她的丈夫被打成政治犯,投进监狱。如此一来,韩明淑不得不一面照顾坐牢的丈夫,一面努力地从事女性平权运动。1979年,韩明淑曾因推动为农民和妇女服务的教育项目而被当时的朴正熙政府逮捕,并以“散布反政府言论”的罪名判刑两年。

  女性权利是一生的追求

  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一直到本世纪初,她从事的女性运动和民主化运动就从来没有间断过。因此,韩明淑又被称为韩国当代女性运动的领头人物、韩国民主化进程中的著名人物。她曾鼓励女性继续推动“反对性买卖、反对户主制”的运动。

  韩明淑还曾拿自己的家庭作比喻。她说,社会活动要男女一起参加,家务劳动也要男女一起做。比如说她家里,很多时候就是丈夫做早餐,丈夫在大学当教授,她俩都有自己的职业,也都会抽空做家务。新文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