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英联军2分钟解救3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4:39 新京报

  人质绑架者在解救行动前逃离

  

美英联军2分钟解救3人质

  23日凌晨,3名被绑架长达4个月的西方人质在美英特种兵联队的拯救行动中被成功解救。而担负这次解救行动的是一支由250名特种兵组成的,代号为“黑色特遣队”的美英混
编陆战队。24日,一家英国媒体报道了这场为期4个月的搜寻、策划、解救全过程。

  多国特战队员加盟

  这支“黑色特遣队”由250名来自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特种部队成员组成。

  过去几个月来,这支秘密部队在英国空军特种部队一名资深军官的指挥下,一直负责追捕伊拉克战犯和处理搜寻在伊拉克被绑架人质等棘手问题。

  去年11月,4名西方人质在巴格达以西的一个清真寺遭到不明反美武装绑架后,“黑色特遣队”担负起人质解救任务。但是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效果并不理想。

  伪装监听定点清除

  在去年11月,4名西方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之后,这支“黑色特遣队”就担负起解救人质的使命。为此队员们采用了多种手段:伪装成伊拉克人的模样,留着胡子,穿着便服,与派别宗教领袖和部族长老们多次见面;搜集分析人质绑架者的各种零碎不全的情报;调动无人侦察机和间谍卫星拍摄照片、电话监听记录和其他各种情报等等。情报官员还严密跟踪收买的告密者、社区长老和伊拉克警察所提供的线索,可惜所有线索都被证明是无效的。直到3月22日,美军在巴格达附近一次袭击中抓捕了两名伊拉克青年,其中一人交代了3名人质的关押地点。

  解救行动未放一枪

  特种部队最终将被绑架人质的可能地点锁定在了巴格达以西艾尔———胡里亚的郊区。这里主要是逊尼派武装分子和犯罪团伙的据点,他们曾与伊拉克几十起绑架案有关。

  23日凌晨,“黑色特遣部队”根据事先制定的一套严密解救人质的行动方案,出其不意地袭击了关押人质的屋子。令人难以相信的是特种部队不放一枪,仅用两分钟时间就安全救出了3名人质。而人质绑架者在解救人质前已经逃离。目前人质身体状况良好,已经被送往巴格达英国大使馆驻地。

  (透视)

  ■人质解救4阶段

  

美英联军2分钟解救3人质

  ①41岁的詹姆斯·罗尼(加拿大人)、②54岁的汤姆·福克斯(美国人)、③32岁的苏登(加拿大人),④74岁的诺曼·肯姆伯(英国人)。

  阶段1

  4名西方人在伊遭绑

  阶段2

  确定人质被关押地点

  人质遭绑架后,“黑色特遣部队”主要从事情报搜集,与当地宗教长老和社区领导人会谈,确定人质关押的准确地点。

  阶段3

  人质下落出现新转机

  3月22日,美军在巴格达附近清剿行动中,拘捕了两名伊青年武装分子,其中一人供出3名人质关押具体地点。

  阶段4

  两分钟突袭解救人质

  3月23日,美国“捕食者”无人机和照相直升机出动对目标地区进行监控。同时美英特遣队冲入关押人质的两层楼房,未放一枪,救出人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