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塔”正式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地时间3月24日,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简称“埃塔”)正式在法国和西班牙两国执行其两天前单方面宣布的停火。由于这个极端组织此前曾经有过停火后不守承诺的前科,西班牙政府和欧盟都对“埃塔”此举持谨慎态度。

  朝野对“埃塔”均有疑心

  虽然与前两次不同,“埃塔”首次在停火协议前加了一个期限——“永远”,但是西班牙政府和欧盟其他国家仍担心这只是“埃塔”的“缓兵之计”,他们并不一定会真的永久停火。因此,欧盟以及西班牙政府目前对“埃塔”的举动只是表示谨慎欢迎。

  据路透社报道,继22日“埃塔”宣布永久停火后,23日该组织再次发表声明称,停火将会从24日凌晨零点正式开始。此外,他们还表示,希望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巴斯克地区的独立问题。由于对“埃塔”停火的诚意持怀疑态度,西班牙政府目前不愿就会谈问题做出表态。西班牙总理萨帕特罗计划下周与反对党会晤,商讨“埃塔”的突然之举以及政府应该采取何种应对措施。萨帕特罗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希望“埃塔”能够给出明确的彻底停火信号,在此基础上他们才能做出进一步回应。

  西班牙主要在野党人民党23日则向政府出谋划策,表示“埃塔”只有同意了以下4个条件才可与之和谈:无条件上缴武器;完全解散“埃塔”;明确放弃暴力和恐吓活动;向受害者及其家属道歉。据悉,人民党的这4点要求已经获得了民众的广泛支持。

  有分析指出,“埃塔”组织领导人即使真的与西班牙政府坐到谈判桌上,他们也不太可能会在巴斯克地区独立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但是,双方在解除武装和500名在押“埃塔”成员的未来等问题上存在更多的商讨空间。

  民众反对特赦“埃塔”成员

  24日西班牙街头一片寂静,当地居民对“埃塔”的停火决定显得非常冷静。虽然西班牙民众对“埃塔”的永久停火举动感到高兴,但“埃塔”暴力袭击的受害者家属则普遍担心政府会因为“埃塔”单方面停火便在未来的谈判中做出让步,从而令“埃塔”成员被轻判甚至无罪释放。

  “埃塔”暴力袭击受害者组织负责人乌尔基苏强调,对“埃塔”成员的审判不能因此而终止。一些受害者家属们也反对因为“埃塔”宣布永久停火就饶恕这些人所犯的过错,对他们实行特赦。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