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昨钦点女议员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扬子晚报

  韩国总统卢武铉24日提名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女议员韩明淑为国务总理,接替因“高尔夫球风波”于上周辞职的李海瓒。如果这项提名获得韩国国会通过,韩明淑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从政经验丰富

  韩国总统府秘书处负责人李炳浣24日宣读卢武铉的提名时说:“韩明淑曾在韩国内阁中担任部长,因此拥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丰富经验。作为两届国会议员,韩明淑为执政的开放国民党与反对党之间的对话也做出了贡献。”李炳浣还介绍说:“过去30年里,韩明淑一直致力于维护妇女权利、环境保护和民主运动。”

  韩明淑1944年出生于平壤,曾经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学习法语,她曾获得韩神大学神学硕士学位和梨花女子大学“女性研究”博士学位。此后,她曾经长期在韩国一些妇女和民间团体中工作。

  1979年,韩明淑曾因推动为农民和妇女服务的教育项目而被当时的朴正熙政府逮捕,并以“散布反政府言论”的罪名判刑两年。她丈夫是一名大学教授,也曾经因为参加韩国民主运动而被当局逮捕。他们有一个儿子。俗话说,否极泰来。1993年,韩明淑担任韩国妇女团体联合会代表,2000年作为民主党代表进入政坛,曾任民主党妇女委员会委员长、开放国民党中央常委和国会议员选举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长。2001年,她成为韩国第一位妇女部长官。2003年,她又在卢武铉政府担任环境部长官。韩明淑已经担任了两届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无论是执政的开放国民党还是反对党都认为韩明淑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

  妇女团体欢迎

  在韩国,妇女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仍然很少有女性出任政府部门高级职位。在2002年举行的韩国地方选举当中,当选4439名议员、市长和省长中,只有142名是女性,仅占3.2%。

  卢武铉总统对韩明淑的提名受到韩国妇女团体欢迎。韩国妇女联合会秘书长金锦玉说:“提名女性担任总理为改革腐败的政治圈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金锦玉表示,由于近期韩国政坛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丑闻频出,公众对政治的兴趣越来越低,提名女性担任总理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

  能否通过还不知道

  韩国前总理李海瓒因卷入“高尔夫球丑闻”在上周宣布辞职。李海瓒辞职后,卢武铉在挑选新总理过程中态度十分谨慎,表示将充分考虑反对党意见。卢武铉最后考虑的两名总理人选是总统府政策室负责人金秉准和韩明淑,但是,这两人都遭到了韩国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反对。开放国民党主席郑东泳在3月14日和卢武铉的会面中建议他任命一位女性出任新总理。

  根据韩国法律,对新总理的任命必须得到国会大多数议员批准,国会在收到总统的提名后必须在15天内举行听证会,在20天内投票表决。在韩国国会297个议席中,开放国民党占143席,主要反对党大国家党占126席。对韩明淑的提名能否通过现在还是未知数。

  韩明淑并不是首位被提名韩国总理的女性。2002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曾提名梨花女子大学校长张裳为韩国总理。但是,对张裳的提名在韩国国会以100票赞成、142票反对的结果遭到否决。卢武铉要求国会尽快通过对韩明淑的提名,以便她开始着手处理国家事务。卢武铉表示,新总理走马上任后,他仍会将国内事务主要交给总理负责,自己将在安全和外交等方面唱主角。李潜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