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信沉着应对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今年1月他信将其家族的西那瓦集团大量股份出售给新加坡公司以来,在曼谷的民众抗议已持续了近两个月。由“人民民主联盟”领导的泰国反对派23日晚向媒体表示,此前他们向看守内阁总理他信发出的要求其在48小时内辞职的“最后通牒”即将到期,而他信却没有任何辞职的迹象。有鉴于此,25日他们将在曼谷组织更大规模的集会,给他信施加压力;与此同时,25日的集会还将向国王请愿,冀求王室的力量将他信解职。

  不仅如此,泰国三大反对党之一的民主党23日也表示,为抵制将于4月2日举行的大选,民主党定于24日在王家田广场举行示威,民主党主席阿披实将向民众发表演讲,号召民众不要投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的票,或是直接放弃投票、抵制大选。

  面对反对派一浪高过一浪的要求他信辞职的呼声,他信依旧表现得相当自信。23日,他信按原定的助选计划赴泰国北部拉票,受到泰北山地少数民族百姓的热烈欢迎。与此同时,从全国各地赶赴曼谷的他信支持者仍不断集会,高呼“总理要坚持”等口号,力挺他信。目前,曼谷所有街道均已悬挂出了泰爱泰党的竞选海报及标语。据悉,他信将于26日回到曼谷,为大选作最后的准备。此外,他信22日与陆军总司令颂提上将晤谈,商讨如何应对当前的群众示威形势。分析人士认为,他信的上述表现说明,他正在继续沿用以往的“加紧备选”与“严防暴乱”两手抓策略,力争在平稳的局势下完成大选。

  由于他信上台以来实行了不少有利于低收入阶层的政策,因此他的主要支持者来自泰国的中下层百姓,而一些大富豪及中产阶级则是反对他信的主力。这就导致了他信在曼谷的支持率一向不高。但观察家注意到,他信在曼谷的民意支持率近日又有所上升。据泰国最著名的民意调查机构易三仓大学民调中心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曼谷约80%的市民对连日上演的反对派集会已经厌烦,希望尽早结束政治危机;希望他信下台的人则从月初的50%骤降到28%,希望他信留任总理的人则从月初的35%上升到47%。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他信的“两手抓”策略已经取得了成效。

  此外,由于泰国约有90%的民众信奉佛教,因此,在出现政治危机时,宗教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前几天,泰国最有名的佛像“四面佛”被一疯汉砸毁,反对派立即抓住此事做文章,称这象征着泰国的“国运已尽”,如果他信再不下台,则会把国家引向灭亡。泰国佛教徒们正在惶然间,他信出面向民众解释说,“四面佛”被毁是偶然事件,与泰国国运无关。果然,大多数民众并未听信“国运已尽”的传言,相当数量的信徒继续到“四面佛”遗迹前膜拜。他信及时的表态平息了可能激化的事态,为他赢得了更多的分数。

  反对派也早已认识到,并非下达“最后通牒”就能让握有实权的总理辞职。反对派会在“最后通牒”到期后再采取其它行动。分析人士认为,他信与反对派之间的较量还将继续下去,泰国目前的政治危机短时间内还难以化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