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力拒美国坚持投资伊朗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艘石油船停靠在伊朗拉凡炼油厂外卸运原油。3月23日,美国国务院重申,反对日本与伊朗达成的开发伊朗油田的合同,理由是日本与伊朗的合作计划违背了美国国内的法律。但美国国务院否认向日本施压。针对美国的立场,日本官方明确表示,与伊朗联合开发油田的项目将会继续。

  日本不改合作计划

  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与负责军控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曾“非正式”地要求日本停止与伊朗的联合开发油田项目。但3月23日,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否认美日高层之间曾讨论过日本和伊朗联合开发油田的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次官彬山秀治也对外界公布了日本政府的立场。他说,日本将继续推进与伊朗联合开发伊朗阿扎德干油田的项目,不会受到外界舆论的影响,因为这一决定有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他同时表示:“据我所知,美国方面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就目前来说,我们将继续坚持执行当前的政策。

  日本也将权衡利弊,在伊朗核问题和本国需求之间作出平衡。“2004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同伊朗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双方约定联合开发伊朗阿扎德干油田。日本政府持有36%股份的日本最大石油开发商与伊朗公司签订了该联合开发合同,预计2007年开始,该油田每天可产5万桶优质原油。

  美国否认对日施压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重申反对日本与伊朗达成的开发伊朗油田合同,但同时宣称,美国并未向日本施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我们一如既往地向日本和其他国家表明,这种投资与美国的法律与政策相违背。”他同时针对外界有关美国高层“非正式”地要求日本停止与伊朗的开发合作一事发表看法说,美日高层最近并未讨论过这个合同,媒体的猜测是没有根据的。不过,麦科马克也承认,美国“以前曾与日本几次提到过与伊朗联合开发油田的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曾呼吁日本与华盛顿合作。他说,他理解日本困难的能源形势,但是国际社会必须合作打击核扩散活动,伊朗或许想在油气开发问题上影响日本。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3月15日通过所谓“伊朗自由支援法”,要求制裁在伊朗投资的外国企业。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说:“日本15%的石油消费从伊朗进口,彻底切断伊朗的石油供应纽带确实有困难,但为了阻止伊朗核计划,需要日本合作。”

  ■新闻解读

  日本问题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解读美日分歧

  美国意在警告其他盟国

  日本与伊朗的石油开发合作合同两年前就签订了,时至今日才成为美日纠纷的热点,这显然与伊朗核问题的急剧升温有关。更令人关注的是,日本不顾美国反对,坚持与伊朗进行油气开发合作,不仅关系日本与伊朗的合作计划能否继续,而且牵扯到美日同盟关系。

  悬念1 美日关系会否受损?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日本的表态可以看成是对美国说不的一种方式。但假如美国对伊朗进行战争威胁,日美两国或许能找到“最大公约数”,日本可能会停止向联合油田注资及暂停人力和技术投入,暂时满足或者附和美国的中东政策。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认为,日本在中东地区有三个战略目标:第一,配合美国的大中东政策,第二,确保本国的石油安全利益,第三,在中东地区提升自己的国际影响和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只要日本不掣肘美国的大中东政策,美日关系就不会出现大的改变。

  悬念2 日本会否改变能源战略?

  刘江永认为,这要取决于伊朗和美国究竟能“对峙”到何种程度。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可能会影响到日本的能源战略,特别是和伊朗的合作。第一,“伊拉克模式”,也就是美国对伊朗直接动武,日本屈从美国政策,损失自己的部分利益;第二,日本以某种方式暂停与伊朗的合作,寻求其他能源伙伴国,待时机成熟再回来;第三,坚守伊朗,成为“人质”,继续现行能源战略。目前来看,第二种可能性最大。

  金熙德则认为,日本的能源战略还要取决于伊朗的态度。他指出,不仅仅是美国对日本与伊朗的合作进行打压,伊朗也曾经威胁过日本,如果不和伊朗合作可能会另外寻求合作伙伴。另外,日本的能源政策也取决于美国和伊朗关系的发展。但无论如何,日本不会放弃这一地区的利益。即使有朝一日日本不得不作出与伊朗中止油气开发的协议,早晚也会重返中东,日本的国家能源需求战略一直会以此为目标。

  悬念3 美国表态用意何在?

  刘江永认为,美国使用了典型的“外交语言”给日本传话,日本对此心知肚明。但为了各自的利益,双方还会继续外交沟通。美国也不仅仅对日本与伊朗合作表示反对,美国更是不希望其他国家与伊朗合作使自己对伊朗的政策受到太大阻力。因此,这番谈话还有警告其他国家,特别是盟国的意味。

  金熙德则认为,美国对日本的态度是一贯的,因为两国是同盟,对日本不像对别的国家那样“不好开口”。

  美国对日本的指手画脚也讲究策略。几乎对日本进行批评或者打压时都会给日本台阶下,让日本自己决定,其实意图是不言而喻的。

  ■新闻背景

  阿扎德干油田:美日关系的楔子

  日本一直视能源为国家的命脉,它与世界各大产油国之间的外交无不与能源相关。为了确保稳定的石油供应,日本最近几年加大了与产油国合作开发石油的力度,特别是与它的石油主要进口地区———中东。

  伊朗是日本第三大石油供应国。2005年,伊朗向日本出口了2.12万桶石油,占日本进口石油总量的15%。另外,2004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同伊朗签署了价值十亿美元的开发合同,双方约定联合开发伊朗阿扎德干油田。阿扎德干油田据称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的油田之一。日本政府持有36%股份的日本最大石油开发商与伊朗公司签订了该联合开发合同,预计2007年开始,这一油田每天可产5万桶优质原油。这将对日本未来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本月初,伊朗外长穆塔基访问日本时,明确告诉日本,阿扎德干油田工程已经准备就绪,他还把该工程称为“既是两国合作的最大项目,也是两国标志性的工程,是日本和伊朗经济合作的一个象征”。正值“伊朗核问题”关键时刻,日本与伊朗的合作自然引起了美国的高度关注。

  新京报实习生 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