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为何提名韩明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6 天津日报

  3月24日正好是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韩明淑的62周岁生日。恰巧在这一天,韩国总统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如果国会批准卢武铉的提名,韩明淑将成为韩国建国近60年来的第一位女性国务总理。这必将对韩国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韩国1948年建国,先后有几十人担任过国务总理,唯独缺少女总理。韩国是典型的东方男性社会,妇女参政和参加社会活动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禁锢。近年来,韩国政界和其
他各界对重视女性地位、发挥女性在各个领域作用的呼声越来越高,韩国政界甚至在讨论什么时候涌现本国第一位女总统的问题。韩国渐新的政治氛围为卢武铉提名韩明淑担任国务总理创造了条件。

  韩明淑本人长期从事妇女运动,积极维护妇女权益,努力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韩明淑曾因政治问题入狱两年,她的丈夫也曾因当时的政治斗争入狱13年。尽管韩明淑屡遭挫折,但她积极投身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活动。她曾先后担任妇女团体领导人,积极推动韩国国会制定《家庭法》、《男女雇用平等法》和《处罚性暴力法》等法律,赢得了妇女界“大姐大”的赞誉。卢武铉很看重韩明淑在韩国社会各界的影响。

  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因“高尔夫球事件”于本月14日引咎辞职,选择新国务总理成为卢武铉的当务之急。卢武铉2003年2月上任后,实行“分权型政府改革”,将总统的部分权力移交给国务总理,因此国务总理空缺就使卢武铉施政“缺了一条腿”。卢武铉认为堪当国务总理大任的人选有两位,一位是青瓦台总统府政策室长、卢武铉的亲信金秉准,另一位就是韩明淑。卢武铉曾对最终人选举棋不定,但除开放国民党支持韩明淑之外,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也表明了支持韩明淑的态度。国会主要政治力量的举荐促使卢武铉最终点定韩明淑为新任国务总理。

  韩国定于今年5月31日举行地方政府领导人选举,朝野早就开始为这次选举进行竞争。李海瓒引咎辞职使开放国民党在选举前先输一招,而卢武铉提名韩明淑为国务总理旨在助开放国民党一臂之力。韩明淑先在金大中政府中担任过女性部长官,继而在卢武铉政府中担任过环境部长官,被公认具有“柔软而超凡的能力”。开放国民党希望韩明淑就任国务总理后,能利用她的特殊魅力在地方领导人选举中扭转乾坤。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新华社首尔3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