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学生示威升级骚乱420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0:01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由“首次雇佣合同”法案(CPE)引发的法国学生骚乱3月23日再次升级,学生和工会于当天再次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要求政府撤销该法案。与此同时,法国政府也在积极做工作,希望尽快解决新劳动法案所引发的问题,以阻止28日的全国大罢工。

  据报道,当天法国各地有大批学生上街抗议德维尔潘总理制定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虽然巴黎大部分示威者使用的都是和平手段,但是仍有一小部分闹事者趁机制造事端,使原本单纯的抗议活动变了味儿。

  当天早些时候,上千名学生从巴黎南部出发,他们手中举着彩色标语,口中喊着“撤销CPE”等口号。但是,示威活动很快就出现了暴力倾向,一部分人在人群中抢夺别人的电话,还跑到游行经过的商店外砸碎玻璃,公然入室盗窃。一些闹事者甚至还放火烧了一家鞋店。此外,汽车在此次骚乱事件中再次成了发泄对象,巴黎共有2辆汽车被焚毁,3辆车被掀翻在地,还有几十辆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示威者还不断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弹。为了防止事态扩大,防暴警察使用了催泪弹以及橡皮子弹等武器来驱散人群。直到当地时间晚上7点左右,骚乱才得以渐渐平息。

  据法国警方统计,法国各地当天共有大约22万至45万人参与了游行活动;大约有420人在冲突中被捕,仅在巴黎一地就逮捕了141人;在警察与示威者的冲突中,共有60人受伤,其中27人是警察。

  就在法国学生示威游行的同时,法国政府也在为解决新劳动法案问题积极做工作。当天早些时候,法总理德维尔潘主动写信给工会希望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24日晚间,教育部长也将与部分学生领袖见面。

  据报道,法国工会已经同意和德维尔潘会面,但是他们强调,他们只是想通过此次见面再次向总理表明他们的立场,如果德维尔潘不撤销法案,他们便不会就“首次雇佣合同”法案同政府进行任何协商。有分析指出,如果德维尔潘与工会的会面无法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那么政府就丧失了阻止28日全国大罢工的一次重要机会。“首次雇佣合同”法案是德维尔潘总理提出的,旨在改善法国严峻的青年失业率问题。根据该法案,企业在雇佣年龄不满26岁的年轻人时,可以在最初的两年时间里随意解雇他们,不需要任何理由。德维尔潘认为,此法案有助于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法国青年人却认为,他们的利益受到了侵害,并会因此而更难得到长期合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