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被指伊战前后曾为萨达姆刺探情报 俄当局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一名军事分析人士24日称,俄罗斯军方的一支情报部队曾于2003年伊战爆发和巴格达被美军攻占期间在伊拉克活动。美国五角大楼也表示,俄罗斯向萨达姆政府提供了有关美国军队的情报。

  另据中新网报道,作为五角大楼报告一部分而被公布的伊拉克文件称,俄罗斯人在伊战爆发初期通过他们驻巴格达的大使向萨达姆转交了情报,这段时间包括联军对巴格达发
动地面攻击前的那段关键时期。

  莫斯科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告诉美联社,这一报道“很可信”。他说,俄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一支部队在伊战爆发时曾在伊拉克活动,这支部队的行动在巴格达被美军攻占后中止。

  费尔根豪尔称,当时互联网上的一个俄文网站“拉姆扎档案”曾在莫斯科的军事和外交界引发震动,这一网站上公布了有关对美军行动、伊拉克军队和情报部门活动的令人震惊的内幕、预测和分析。他说,前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前官员告诉他,网上的这些情报看起来是驻伊拉克的俄罗斯高级情报官员才能搞到的。

  目前还不清楚俄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这支部队与五角大楼报告中的那个在美中央司令部工作的俄情报来源有任何联系。美中央司令部策划并实施了伊拉克战争计划。

  费尔根豪尔称,五角大楼公布这一报告的时机很不好。由于俄美两国关系最近几个月已趋冷,这可能会是俄美两国关系“出现真正倒退的开始”。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处发言人批评了五角大楼的报告,称报告毫无根据 。女发言人扎卡诺娃称:“这完全是胡说,非常荒谬。有人想说些什么,他也这样做了,但是没有证据可以证实他所说的话。”

  在美军逼近巴格达时,俄罗斯仍在巴格达派驻有外交官,这导致美俄两国之间的一些指控。2003年4月6日,俄罗斯外交官的车队在逃离巴格达时遭枪击,至少有四人受伤。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季托连科当时指控美军部队 向他的车队开火,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亚历山大·弗什鲍称,俄罗斯人改变了行车路线。三天后,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外交官车队可能带有机密的伊拉克档案,美国情报人员想夺取这些档案。俄罗斯情报部门否认了这一报道。

  弗什鲍随后在接受报纸采访时称,美国知道俄罗斯和伊拉克的情报部门有接触,但是美国就此作出确切结论之前需要收集更多的事实。俄罗斯情报官员多次否认与伊拉克情报部门有任何联系,但英国和美国数家报纸最近援引在伊拉克部门办公室发现的文件称,伊拉克从俄罗斯获得了情报援助 。(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