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本国商界领袖讲英语 法总统希拉克愤然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欧盟峰会上因国人不讲法语拂袖而去时,让在场的欧盟各国首脑吃惊得目瞪口呆。

  长期以来,我们对法国人的法语情结都有所耳闻,他们以本国语言为荣,而对当今风行世界的英语很不以为然。但是,当日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欧盟峰会上竟因国人不讲法语拂袖而去时,还是让在场的欧盟各国首脑吃惊得目瞪口呆。

  据路透社报道,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3月23日在布鲁塞尔开幕,在第一天会议上,欧盟商业游说团负责人、法国商界领袖塞埃上台后用英语发表讲话,而没有使用自己的母语法语。塞埃说,他这么做是因为英语是通用的商务语言。

  不过,在场的希拉克总统却无法忍受法国人在国际会议上说英语,他站起来推门而去,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以及财政部长布雷东也随之离开,他们站在会场外直到塞埃发言完毕之后才返回。

  法语、英语和德语都是欧盟的工作语言,但没有哪一个被指定为官方语言。法语曾是欧盟的主要通用语言,但这一优势在上世纪90年代欧盟吸纳了日耳曼民族国家以及2004年东欧国家加入后逐渐丧失,英语逐渐取代了法语的地位。

  为了在这次布鲁塞尔会议上让法语“再放光芒”,法国政府投入了不少财力和人力。他们为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官员、外交使节甚至是新闻记者提供免费的法语培训课程,就是希望把他们拉入“法语阵营”。没想到,会议刚开始就被自己人拆了台,难怪希拉克会当着众多国家首脑的面翻脸。法国官员表示,总统这样做是为了维护法语的尊严。

  路透社报道称,希拉克23日的愤然退场行为可以被解读成“语言爱国”,这似乎是在进一步增强法国“经济爱国”的决心。2月22日,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宣布对法国能源企业苏伊士公司实施兼并。为此,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还同希拉克和法国总理德维尔潘通了电话,希望法国方面为两家公司的合并事宜开绿灯。出乎贝卢斯科尼的意料之外,法国政府坚决回绝了这一要求。意大利报纸援引贝卢斯科尼的话说,德维尔潘认为“收购苏伊士公司就是对法国的进攻”。(康娟、韩榕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