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财长卷入“贷款”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3:37 扬子晚报

  英国媒体24日披露,在工党近期曝出的“秘密贷款”丑闻中,一名已经因丑闻辞职的公司总裁去年曾向工党提供100万英镑(约合174万美元)贷款,不久后,这名总裁便成为英国政府一项青少年发展项目的主席。这一发展项目由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负责并得到他的大力推动。

  《泰晤士报》说,这是被公认为下届首相热门人选戈登·布朗首次被揭有染“贷款
”丑闻。

  牵连首相热门人选

  《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capita公司总裁罗德·奥尔德里奇于去年10月底向工党提供一笔100万英镑的贷款。仅仅几周以后,奥尔德里奇便成为了布朗力推的一项青少年发展计划的主席。根据计划,奥尔德里奇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这一耗资1.5亿英镑的发展计划。《泰晤士报》说,提供贷款与获得主席职务时间上的“巧合”让布朗第一次被牵扯到“秘密贷款”丑闻中来。

  就在一天前,英国广播公司(BBC)在采访中曾询问布朗是否得知这笔贷款。布朗非常坚定地予以否认。“在作为财政大臣处理的商业事务和政治捐款之间,我保持着非常清晰的界线,”布朗说,“我自己从来没有在任何时候牵涉到这一政治捐款事件中。”

  债主成首位牺牲者

  虽然“贷款”丑闻对身为“债务人”的工党打击不小,但丑闻曝光以来的第一例辞职事件却来自向布朗提供贷款的“债主”之一capita公司。

  英媒体21日刊登12名卷入“贷款换爵位”丑闻的富豪照片,奥尔德里奇也在其中。虽然奥尔德里奇没获英国议会上院议员的提名,但这一事件的曝光仍给他及其公司带来负面影响。23日,奥尔德里奇宣布辞去capita公司总裁职务,从而成为因“秘密贷款”丑闻辞职的第一人。

  贷款公司业绩狂飙

  根据公司去年12月公布的财务报告,capita去年全年的营业额达到14亿英镑。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营业额中53%都来自政府掌管的公共项目合同。《泰晤士报》说,自工党上台以来,这家公司获得的公共项目合同达到几十亿英镑,这些合同也使capita的市值从奥尔德里奇创立公司初期的几百万英镑飙升到目前的29亿英镑。奥尔德里奇宣布辞职后,capita公司股价当天即下跌近4个百分点,许多金融分析师也将capita的投资评级从“持仓”降为“抛售”。

  保守党又添新“弹药”

  《泰晤士报》说,与布朗力推的青少年发展项目相类似,英国反对党保守党也在倡导自己的青少年志愿者计划。奥尔德里奇辞职事件自然而然地成为正在唱对台戏的保守党发动攻击的弹药。

  保守党发言人克里斯·格雷林认为,布朗之前接受媒体的讲话与事实根本不符。“戈登·布朗曾经说过,他不知道贷款事件以及奥尔德里奇与工党的经济联系,但事实情况是,奥尔德里奇先生被任命为布朗青少年项目的负责人,这超出了布朗之前的表态,”格雷林说。不过,布朗一位发言人为此辩解说,奥尔德里奇担任的发展项目负责人职务不计报酬,并且经过了一系列独立竞聘过程,布朗并未插手此事。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