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裂组织“埃塔”停火首日西班牙各界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6:45 深圳晚报

  分裂组织“埃塔”停火首日西班牙各界谨慎乐观

  要员保镖暂不下岗

  西班牙民族分裂组织“埃塔”近日宣布的永久性停火声明24日正式生效。此前,“埃塔”分别于1989年和1998年宣布过类似的停火声明,但不久后便重新恢复暴力活动。

  在这次“永久性停火”生效的第一天,西班牙社会各界均对未来和平前景表示谨慎乐观。

  首相

  确认诚意再谈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4日说,西班牙政府仍将等待最终确认其停火诚意。

  萨帕特罗当天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首脑会议后表示,西班牙政府目前正在确认“埃塔”是否真正停火,包括停止对商界人士的恐吓、勒索和停止小规模街头暴力等。

  萨帕特罗说,他去年5月曾向“埃塔”发出的和平倡议如今依然有效。只要“埃塔”放弃暴力,双方就可以展开谈判。

  商界

  不敢放松警惕

  政界人士表示了谨慎乐观,商界人士的态度也是如此。

  巴斯克地区商界人士经常受到“埃塔”恐吓与勒索。为确保自身安全,巴斯克地区的大约1000名商界领袖配备了保镖。如今,“埃塔”的停火声明也没有让他们放松警惕。

  吉普斯夸省商业协会主席乌勒切吉在停火生效的第一天对美联社说,他将继续为自己安排保镖,不过他希望自己能在数周后开始独自出席各种场合的活动。

  此外,西班牙内政部也宣布,西班牙政府将继续为大约1900名政界人士承担雇用保镖的费用,这些人据信已被“埃塔”列入袭击名单,或者受到该组织的恐吓。

  “埃塔”创立者

  和平需要耐心

  “埃塔”组织的早期创立者胡伦·马达里亚加24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埃塔”此次停火行动是认真的,但他认为各方达成最终和平还需耐心。

  法新社说,马达里亚加曾创立了这一分裂组织的第一支游击队。但随着“埃塔”暴力活动日益加剧,马达里亚加逐渐远离并最终切断与“埃塔”的联系。

  马达里亚加指出,和平进程需要各方足够的耐心,以消除彼此间的不信任感。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2003年7月22日,“埃塔”在西班牙东南部城市阿利坎特的两家旅馆先后制造恐怖爆炸袭击事件,造成8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警察。这是爆炸现场一名浑身是血的荷兰游客。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