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埃塔”停火诚意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分析人士认为,“埃塔”宣布永久停火的背后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国际和国内大气候对恐怖主义形成了巨大压力。近几年来,国际反恐斗争不断加强,恐怖主义越来越不得人心。西班牙深受恐怖主义之害,至今已有近900人死于“埃塔
”的恐怖活动。西班牙人要求消灭恐怖主义的呼声日益高涨,“埃塔”以民族分裂为目的的暴力活动受到绝大多数西班牙人的谴责。

  其次,西班牙政府加大了打击“埃塔”恐怖分子的力度,特别是西班牙与法国达成合作协议后,不少逃亡法国的“埃塔”分子落网并被引渡受审。仅最近两年,西警方就抓获了200余名“埃塔”人员,其中包括一些重要头目。去年11月21日,西班牙国家法院开始对56名“埃塔”外围政治组织成员进行审判,这是该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审判,也是首次对支持恐怖活动的政治组织成员的审判。这些行动对“埃塔”形成了强大的政治攻势,沉重地打击了这一组织,“埃塔”的处境越来越困难。

  “埃塔”看到多年来的恐怖手段已难以奏效,希望在谈判桌上继续“周旋”。分析人士指出,其谈判的目的仍然是要获得地区独立。最近一段时间“埃塔”加紧行动,无非是要增加谈判的砝码。

  分析人士指出,“埃塔”宣布永久停火之后,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仍然存在,其政治基础和主张并没有改变,而且“埃塔”并未表示放弃武装。“埃塔”过去曾经多次宣布过停火,也曾于1989年和1998年与政府进行过两次谈判,但谈判都无果而终,这次会不会重蹈覆辙,不少人还心存疑虑。因此,如何协调各派政治力量的立场,划定谈判底线,同时又处理好多年的积怨,从而实现永久和平,是西班牙萨帕特罗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