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大研发投入倡导节约能源 欧盟力主踏上创 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于3月24日闭幕。会后公布了长达35页的主席结论,在能源政策、增加就业与经济增长、研发与创新、中小企业与服务自由化等具体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决定。会前会后,给人的印象是,创新已成为欧盟的当务之急。

  会议前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率领负责能源、环境事务等委员,在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和比利时王子洛朗的陪同下,在布鲁塞尔出席了“可再生能源之家”的揭幕仪式,
为此次首脑会议造势。

  加大对知识与创新的投入被列为这份主席结论的第一部分“欧盟优先行动的特定领域”。为了使欧盟各成员国的研发费用达到GDP的3%,首脑会议决定在2007年至2013年间,通过建立新的融资机制,如设立风险基金、银行担保贷款等方式,筹措300亿欧元的研发经费。

  会议期间欧盟领导人还表示支持巴罗佐的建议,成立欧盟自己的“麻省理工学院”———欧盟技术学院,并责成欧委会于今年6月递交建院报告。去年2月,巴罗佐在对里斯本战略作中期总结时指出,要实现里斯本战略提出的将欧盟建成世界上最具竞争力联盟的目标,欧盟必须拥有一个能够吸引全球精英的中心,而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模式,建立欧盟的集教育、研发于一体的顶尖技术学院。据悉,欧盟计划于2009年至2010年间实现建院目标。

  作为主席结论的第二部分,25国领导人一致呼吁建立欧盟共同能源政策。各国同意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以减少进口依赖、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提倡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欧盟能源市场的自由化将于2007年7月完成,并确立一致的欧盟对外能源政策。此外,欧盟还确定了能源领域的创新目标,即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节约能源20%;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达到15%;生物燃料的比重达到8%。

  首脑会议原则确定明年欧盟的失业率下降一个百分点,2007年以前新增600万个就业岗位,为此要求各国改革劳动市场。欧盟注意到,自2005年底以来,欧盟经济开始逐渐复苏,这一复苏为更高速度的增长提供了可能,但经济增长必须以结构改革与机制创新为前提。为此,首脑会议要求各成员国于今年秋季递交改革报告。与会领导人还要求各成员国于2007年前为中小企业设立专门窗口,以便一周内就能办妥创办一家企业的所有手续。

  此次首脑会议的最大成果是就建立欧盟共同能源政策达成原则共识。诚如巴罗佐所言,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的建立对欧盟一体化进程具有划时代意义,“历史会记住这一刻”。此间舆论认为,自从欧盟制宪受挫后,欧盟政治上卡壳,经济上又缺乏竞争力。在此背景下,首脑会议“雄心”不再,能就某些具体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属不易。(李永群 《人民日报》2006年03月26日 第三版)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