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财政大臣被“贷款”拖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25 南京晨报

  首相热门接班人要栽?

  《泰晤士报》说,这是被公认为下一届首相热门人选的戈登·布朗第一次被发现与“秘密贷款”丑闻“有染”。《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Capita公司总裁罗德·奥尔德里奇于去年10月底向工党提供了一笔100万英镑的贷款。仅仅几周以后,奥尔德里奇便成为了布朗力推的一项青少年发展计划的主席。

  布朗坚决予以否认

  根据计划,奥尔德里奇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这一耗资1.5亿英镑的发展计划。《泰晤士报》说,提供贷款与获得主席职务时间上的“巧合”让布朗第一次被牵扯到“秘密贷款”丑闻中来。就在一天前,英国广播公司在采访中曾询问布朗是否得知这笔贷款。布朗非常坚决地予以否认。虽然“秘密贷款”丑闻对身为“债务人”的工党打击不小,但丑闻曝光以来的第一例辞职事件却来自向布朗提供贷款的“债主”之一Capita公司。

  英国媒体21日刊登了12名卷入“贷款换爵位”丑闻的富豪照片,奥尔德里奇也在其中。欣婉

  债台高筑 工党欲卖祖业救急

  英国工党自从“以钱卖爵”丑闻曝光后可谓麻烦不断,警方22日开始对首相布莱尔售卖上议院议席的指控展开调查。而且另一方面工党债台高筑,负债达2300万英镑(超过3亿元人民币),不少企业家纷纷追讨贷款。工党为求“止血”,打算以600万英镑出售在西敏区的旧总部,以免沦落至破产的境地。英国执政党工党17日承认去年议会选举前收取了近1400万英镑“秘密贷款”。不过,工党虽然提名一些贷款人为上议员,却遭到否决,那些富翁不仅没有获得爵位,反而成为众矢之的。伦敦警察局22日宣布,特别罪案科已介入调查。

  工党此次不但名誉大损,更陷入财政危机。英国各大报纸21日在头版刊登了12名卷入丑闻的富豪照片,并且注明姓名和提供贷款的金额。其中至少有5人要求工党退还高达650万英镑的捐款。22日,又有3名富豪公开要求工党返还贷款,而且还要求在8月前连本带利还清。

  事实上,工党不但欠债累累,同时更要面对支持逐渐减少的事实。一向支持工党的多个工会表示,他们暂没有计划捐款。消息人士指出,工党即将以600万英镑出售位于国会大厦附近的5层高的旧总部。工党于4年前以550万英镑购入该幢受保护文物,但其旧式风格并不适合作为现代政党基地,工党于去年大选前搬走。另外,工党官员亦估计,高层为削减开支,很可能会裁员。

  丑闻回放

  布朗曾与布莱尔划清界限

  本月1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曝出一条重磅新闻,称“工党曾游说数名支持者,要求他们以贷款形式向工党提供‘财政援助’,而作为回报,工党答应帮助多位捐赠者谋取爵位,提名他们进入议会上院。”文章说,总共有14名富豪在去年大选前向工党提供了1400万英镑的贷款。“卖官”丑闻曝光之初,外界一度认为工党高层都卷入了这一事件,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工党的财务总监德罗米、副首相普雷斯考特和财政大臣布朗相继宣称自己毫不知情。这无异于表明布莱尔是“卖官”事件的总导演,甚至连这笔秘密资金也可能落在了布莱尔核心集团的手中。对此,布莱尔坚决予以否认。他辩解说,他之所以要帮助提名这几位富商获得爵位,是因为他们对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绝不是因为贷款。不过,这番表白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相反,工党内外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日益增高。棕禾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