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圆珠笔救了登月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1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1969年7月16日,阿波罗11号飞船载着3名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巴斯·奥尔德林和麦克·科林斯第一次成功登月。“阿波罗11号”在登月任务中遭遇了多次技术失败,宇航员数次遇险差点命丧太空。“探索”频道将于3月31日播出的最新纪录片《第一次登月》首次披露了这一惊人内幕。

  危机1起飞前燃料泄漏

  1969年7月16日,起飞前4小时,土星5型火箭出现了燃料泄漏。当时火箭装有100万加仑(1加仑约为3.79升)液氢燃料,此时一个火星就会摧毁火箭和所有工作人员。但3名宇航员对燃料泄漏这一危险事实并不知情。泄漏问题终于在下午1:32解决。飞船起飞了。

  危机2船舱内出现神秘闪光

  在火箭升空后的第3天,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奥尔德林和科林斯称,他们看到飞船外大约6000英里的地方似乎有一个不明飞行物。与此同时,飞船内也出现了神秘闪光。宇航员们被告知,那些是高速重粒子。奇怪的是,当宇航员睡了一觉醒来之后,飞船后面的神秘物体已经消失了。

  危机3关键时刻电脑死机

  飞船进入环月轨道,就在飞船着陆月球的关键时刻,飞船上的计算机突然死机。这一意外把宇航员惊得目瞪口呆。更让人担忧的是,控制中心的人也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庆幸的是,他们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危机4燃料不足仓促登月

  登月继续。但此时,除了返程所需燃料,登月舱的燃料只够用30秒,宇航员必须在15秒内登月。宇航员决定立即降落。最终引擎熄火,登月舱安全着陆。

  危机5登月了,舱门打不开

  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穿上臃肿的宇航服,准备开始创造历史的月球漫步。然而这个时候,他们却无法打开舱门。两人顿时陷入恐惧中。奥尔德林说:“我们没有意识到舱内的压力会大大降低。一般情况下,我们打开阀门的时候,为了调整压力,不应该把所有空气放掉,但这次我们放了。”绝望的奥尔德林最后一次尝试,他扳回了薄薄的舱门从而平衡了压力,就这样舱门打开了。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然后发表了著名的“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演说。

  危机6差点“永远留在月球上”

  完成了2小时的月球行走后,宇航员在月球的尘埃里发现了一个让人震惊的物品——一个电路铡刀断裂的一头。原来,在狭小的登月舱里,臃肿的宇航服刮断了启动引擎的极为关键的一个电路开关。没有开关,他们将永远留在月球上。庆幸的是,最终奥尔德林在登月舱内找到了一支圆珠笔,由于笔头是金属材料,他成功地用它接好电路,随即启动登月舱离开了月球。奥尔德林称,他至今仍珍藏着挽救了他们生命的圆珠笔。李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