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绞尽脑汁“抓钱揽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1 天津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为了应对即将开始执政生涯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近来真可谓绞尽脑汁。除了继续敦促哈马斯主动与以色列接触之外,阿巴斯还计划将大约十来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握在手中,此外他还打算成立一个新的直属部门来负责巴以边界事务。

  阿巴斯的高级助手3月24日透露,阿巴斯可能不准备把包含了十多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交到哈马斯所领导的新政府手中,而是打算将这笔钱归到自己的办公室名下。

  据美联社报道,2005年初曾经有人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这笔基金已经由9亿美元升至14亿美元,但是由于这笔资金一直不断被政府用于支付各项开支,所以目前尚不清楚其真正数目。

  据悉,这笔基金是阿巴斯的前任阿拉法特于2000年下令成立的。在2006年1月大选之前,这笔资金一直由当时的政府总理库赖管理。

  有分析称,阿巴斯此举将会令备受财政问题困扰的哈马斯新政府处境更加艰难。在过去12年里,巴勒斯坦一直主要依赖外国援助来维持生存,但是哈马斯上台后,估计国际援助会明显减少。因为哈马斯不肯在承认以色列和放弃暴力等问题上做出妥协,一些西方国家曾经威胁停止向巴提供援助。

  巴勒斯坦议员埃雷卡特表示,阿巴斯计划成立一个直接对他负责的部门来监督巴以边境状况并及时处理那里的争端,而且自己已经被任命为这个部门的负责人。

  阿巴斯助手表示,成立该部门的法案已经摆到了阿巴斯的桌子上,但是他尚未签署该法案。阿巴斯目前正在苏丹参加一个阿拉伯领导人峰会,预计下周才会返回巴勒斯坦。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