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曾给老萨通风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31 每日新报

  美国国防部24日公布一份报告说,伊拉克战争爆发初期,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通过俄驻伊大使将美军情报告知伊政府。

  俄罗斯官员当天予以否认,驳斥这份报告没有根据,不是事实。

  俄罗斯有内线?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这份210页的解密报告。

  报告由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撰写,据称内容来自美军与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的谈话和缴获的伊政府文件。

  报告援引标注日期为2003年4月2日、当时的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致萨达姆·侯赛因的一份文件说,俄罗斯驻伊大使向伊政府透露了美国打算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略情报。

  报告援引的另一份伊拉克政府文件,标注日期2003年3月24日。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在位于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内部有“消息来源”。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中央司令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南的赛利耶军事基地设立作战总部。俄罗斯人没有得到授权,无法出入这座戒备森严的基地。

  报告主要作者凯文·伍兹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他对俄罗斯向萨达姆提供情报感到惊讶,但他没有理由怀疑伊拉克文件的真实性。

  俄罗斯驻纽约领事馆女发言人玛丽亚·扎卡洛娃24日说,这一指控纯属虚构。3月25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也否认美国报告所涉及俄罗斯的内容。

  俄大使报信?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20日打响。美军报告提到的一份文件标注日期为4月2日,恰好是战争爆发后不到两星期,美军地面部队进攻巴格达之前。

  报告援引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大使提供的情报是,美军在巴格达以南110公里的卡尔巴拉附近集结1.2万人的部队,并配属1000多辆车,准备从东、南、北三个方向切断巴格达与外界的联系。俄大使还说,美军准备集中轰炸巴格达城内和周边地区,切断伊拉克与叙利亚和约旦的公路联系,制造混乱,迫使巴格达居民弃城逃跑。

  但是,萨达姆此前断定美军主力将从西边的约旦发动进攻,于2003年4月1日下令指挥官把军队调往巴格达西部和西北部御敌。

  4月2日,负责巴格达东南部防御的伊军中将拉德·哈姆达尼与萨达姆小儿子库赛会面时指出,实施这一部署后,他手上将只有2个师守卫巴格达城南地区。他坚持认为,美军将在幼发拉底河西岸(巴格达西南)发起主攻,经过卡尔巴拉缺口,进入巴格达西南部。

  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公布的报告说:“哈姆达尼4月2日的作战观点与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传递的最新战略情报惊人的一致。”然而,哈姆达尼的上级反对他的观点。库赛最终下令把军队调往巴格达西部和西北部御敌。从现在看,伊拉克失去了抵御美军进攻的最后机会。

  美军放烟幕弹?美国军方在报告中,提到一些伊拉克官员声称从俄罗斯方面得到的情报,其中主要包括4条情报。但现在来看,有的情报已经证实有误。

  其一,美军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南部,属于牵制行动。事实上,这正是美军主攻路线,并且得到从约旦进入伊拉克西部的特种部队和从空降到伊北部的伞兵配合。

  其二,美军第四步兵师部署到位前,即预计2003年4月15日前,美军不会对巴格达发动地面攻击。事实上,第四步兵师起初打算从土耳其发动攻击,但遭到土耳其议会阻挠。美军4月7日开始对巴格达发起地面攻击时,第四步兵师仍未抵达伊拉克境内。

  其三,美军地面部队从西南攻向巴格达,重点在卡尔巴拉附近地区。这是事实。美军第三步兵师在卡尔巴拉城外跨过幼发拉底河上一座大桥后,直奔巴格达,一路畅通无阻,萨达姆阻挡美军进攻的机会宣告丧失。

  其四,美军通过伊拉克南部,不会试图占领城市,而是绕开城市。这也是事实。这一战略是美军进攻方案的核心特点,即强调速度和出奇制胜。

  报告没有直接提出美军方蓄意散布虚假情报给俄罗斯、指望俄转给萨达姆的可能性,但报告的确写道,“这类外部消息来源提供的情报只是打乱伊拉克高级领导层思维的烟幕弹之一。”

  在24日公布的报告中,所谓“俄罗斯向伊政府提供美军动向”的情报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美军官员说,报告还存在一种更长版本,属机密。

  萨达姆失误美军公布的报告指出,萨达姆确信,美国人过于担心伤亡,因此美国不会发动严重威胁他统治的地面进攻。他认为,伊拉克国内叛乱才是更大威胁。

  这份报告描绘伊拉克前政权的形象时说,它对面临的威胁基本熟视无睹,受萨达姆无能的军事领导人拖累,同时担心什叶派可能发动起义,甚至被自己的宣传蒙蔽了双眼。

  报告作者之一、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准将安东尼·库科洛说,“来自俄罗斯的情报”在萨达姆作决定和实施行动的决策中,仅发挥很小作用。

  石油利益驱使?报告还说,伊拉克战争前,俄罗斯企业与伊拉克油田利益息息相关。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准将库科洛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俄罗斯向伊拉克提供情报“受经济利益驱使”。

  库科洛说:“萨达姆指望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以任何他看来适当的方式帮助他,从而使他获得想要的东西。”

  库科洛负责领导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战略方案制订工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