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选举“革命成果”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5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26日,乌克兰议会选举拉开帷幕。由于乌克兰的政治体制已在1月1日由总统议会制转为议会总统制,议会权力大幅增加。因此,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政党也就赢得了提名总理人选并组建政府的权力。对于这至关重要的选举,各派无不摩拳擦掌。而民调显示,在“橙色革命”中被尤先科击败的亚努科维奇遥遥领先,有望彻底改变由“革命”所奠定的乌克兰政治格局。

  “革命总统”声望大跌

  这次选举可谓是尤先科通过“橙色革命”上台一年多来所面临的最严峻考验。由于乌克兰在尤先科的治理下经济增长缓慢,再加上“革命阵营”四分五裂,他的支持率已大幅下跌。而当年与尤先科争夺总统宝座失败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却声望大涨。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有望在这次大选中获得60-70%左右的选票;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则将赢得20-30%的选票;此外,半年前与尤先科决裂的季莫申科的“竞选联盟”可获得17%的选票。如果选举结果与民调一致,则意味着“橙色革命”已被乌克兰民众“唾弃”,亚努科维奇将东山再起,与尤先科分庭抗礼。

  尤先科打起“欧盟牌”

  为扭转不利态势,尤先科竭力呼吁选民支持他的政党,并将选举结果与乌克兰是否能加入欧盟扯上关系。他称,这是一场决定乌克兰“是回到过去还是走向未来”的选举。尤先科在电视演说中对选民说:“只有你们能决定改革的命运,以及(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进程……你们将决定乌克兰是向前迈进,还是原地踏步。”他还攻击亚努科维奇说:“那些昨天还在选举中舞弊,羞辱选民的人,今天就叫嚷着要东山再起,实在令人恶心!”2004年底,尤先科以亚努科维奇一派在总统选举中舞弊为由发动了“橙色革命”。

  不过,即使尤先科成功地使亚努科维奇的政党无法获得多数席位,后者依然可能与包括季莫申科在内的政治势力“结盟”组建政府。(国广)

  ■花絮

  季莫申科笑对手是“无用男人”

  本报讯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4日报道,就在乌克兰议会选举之前,曾与尤先科联手领导“橙色革命”,并在“革命”后一度出任总理的季莫申科在一次电视讲话中,笑称她的两个对手是“不中用的男人”。

  当时,曾有“美女总理”之称的季莫申科说:“现在‘乌克兰’(阴性词汇)和两个同叫维克托的男人(指总统维克托·尤先科和最有望胜出的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睡在一张床上。她夹在这两个男人中间,向左看看,叹了口气,向右看看,又叹了口气,凄然言道:‘两个都不中用’。”季莫申科此言一出,就有好事的媒体“解读”说,她是把自己比作“乌克兰”,以此来说明其目前所处的境地:夹在这两个男人中间左右为难,不知该与谁结盟,分享议会的主导权。(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