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注重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刘洋)由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制定的“俄联邦2015年前科学与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草案近日被送交联邦政府审议。有分析人士认为,“战略”如能通过并顺利实施,将有望拉动俄罗斯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使研究、开发和创新机构相互协调运转。

  2004年普京在其第二个总统任期开始后不久,提出了对国家科学管理体制进行大刀
阔斧改革的设想。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完善的、具有创新机制的科学研究体系。这一改革最终于2005年启动。

  今年2月7日,俄总理弗拉德科夫签署命令,要求政府各相关部门针对俄罗斯中长期科技发展,在2006年提交总共12项重要文件、政府建议和法律草案。“战略”就是其中的核心文件之一。

  俄政府高层之所以重视研发创新,是为了争取主动以破解所面临的难题。经历数十年“闭门发展”后骤然进入国际市场的俄科技产品缺乏竞争力,使俄科研基础和潜力得到充分利用的渠道不畅。俄政府虽进行过科技体制改革,但一直收效甚微。

  一些俄领导人意识到,国家经济的发展需要新思路,要走知识经济和技术创新之路。作为俄罗斯中长期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目标。

  首先是稳步提高研发投入。“战略”要求,俄2010年的研发投资要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到2015年要达到2.5%。要大幅提高预算外研发投入,到2010年,投入研发的预算外资金要占研发总投入的60%,2015年达到总投入的70%,届时研发总投资将达40535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

  其次是吸引年轻人才加入创新队伍。根据该“战略”,俄罗斯将提高科研工作地位,吸引更多年轻干部进入科学领域,2016年前39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要占全部科研人员的36%。

  三是扩大创新产品的出口。俄计划在2011年前将创新产品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份额提高到15%,2016年前提高到18%,创新产品在出口总额中的比例则相应分别提高到12%和15%。

  “战略”草案中设定的目标让俄部分科技界人士感到振奋。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有发展创新经济的必要条件:其基础科研实力和教育水平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俄领导人的积极治理和世界能源价格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下,俄国力、财力不断恢复,研发经费逐渐增加;近年来通过实施其他研发计划,有关机构已摸索出了从科研设想到商业开发的一整条创新路子;对于“以科技创新和满足工业需求为基础,发展中小企业,从而发展创新经济”等构想,俄有关决策者已表示认同。

  但也有俄媒体指出目前妨碍“战略”目标实现的诸多困难,比如技术研发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创新企业税收优惠幅度等激励措施的细节尚未确定;慑于风险,很多投资方不愿与创新企业合作。

  由此可见,面对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与科技创新事业相关的俄官方和民间机构还应继续合作,排除种种困扰,方能最终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出困境,拥抱春天。(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