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反对派支持率领先 料将首次组成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香港媒体综合外电报道,乌克兰26日举行国会大选,总统尤先科周五表示这场选举将是“去回头路或奔向未来”的选择,并呼吁国民投民主势力一票。目前民意调查显示,被“橙色革命”推翻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的政党的支持率领先,预料乌克兰要首次组织联合政府。

  另据中新网报道,尤先科在周五的全国电视演说上矢言,周日的国会大选将是乌克
兰历年来最民主的选举,将与2004年被指舞弊、引发“橙色革命”的总统选举截然不同。

  尤先科表示:“社会今日面对简单的选择:选择返回过去抑或走向未来,遗憾的是过去操纵选举和侮辱国民的人,今日要求复仇,我相信乌克兰人的智慧。”选举结果将决定乌克兰是否继续尤先科亲西方的路线,尤先科已呼吁人民团结,克服东部俄语区和西部民族主义盛行地区的分歧。

  由于乌克兰经济增长缓慢,加上“橙色革命”的势力分裂,尤先科的支持率下跌。根据民意调查,前总理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区域党”预料获得30%选票,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获得20%,有“天然气公主”之称的前总理季莫申科其政党获得17%。亚努科维奇的政治回归令人震惊,法庭2004年裁定他凭舞弊才胜出总统选举,下令重选结果由尤先科上台。亚努科维奇在基辅向支持者称“橙色革命”是意图夺权的诈骗行为,他说:“看看他们凭此干了甚么,他们继续制造危机要乌克兰人苦苦忍受。”他承诺一旦胜出会恢复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

  由于亚努科维奇不太可能在国会450席中取得大部分议席,乌克兰可能首次要组织联合政府,很多分析家认预测尤先科将要与一度为敌的对手合作。

  尤先科将需要一位联盟伙伴,他只有两个选择:即16个月前被他称为罪犯的亚努科维奇或去年被他罢免的季莫申科。尤先科的助手最初表示合组联盟要以“橙色革命”力量为基础,但其后称要以民主价值和支持乌克兰亲西方的路线为准则。季莫申科则坚持其政党只与“橙色革命”盟友结盟。她说:“我们当时为何要革命?”尤先科则没有设下限制,总理叶哈努罗夫亦没有排除与亚努科维奇结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