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樱花预报战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樱花是日本文化的象征,一年一度的赏花节更是日本民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活动。每到临近樱花开放季,日本各气象预报单位均严阵以待,为保证准确预报出樱花首次绽放的日期使出浑身解数。今年的竞争尤其激烈。

  使尽解数

  人们可能会以为,日本气象厅预报员村方荣真拥有一份轻松愉快的工作。在温暖春日,他只需每天漫步在东京市中心的同一株樱花树下盯紧尚且光秃秃的树枝,当成熟的花蕾濒临绽放,便小心地拍下照片。

  但事实上,村方一直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因为他每年的任务就是确定东京短暂而“神圣”的樱花季的官方开始时间。“我必须非常仔细地观察,以防错过任何细节,”检查完气象厅观测基准樱树后,村方说,“我们的责任过于重大,当樱花初放时,我们根本没时间和心情去赏花。”

  每年春季围坐在树下赏樱是日本人的习俗,也是家人朋友联络感情的重要途径。因此,当去年气象厅将开花日期报早4天时,一向守时的日本民众的愤怒之情可想而知。这件事直接导致今年春天掀起呼唤更精确预报的舆论浪潮。

  日本全国性报纸《读卖新闻》上周在头版发表了题为“谁将给出正确答案?”的文章,比较了两家相互竞争的预报机构,并写道“结果即将揭晓”。

  气象新闻公司是主要竞争对手。它在网站上进行开花预报并设计了电子樱花地图,只需轻点鼠标,你就可以得到全日本任意区域樱花开放状况的实时报道,而气象厅并没有提供这项服务。“我们只是想帮助民众更好地赏花,”气象新闻公司发言人伊藤正树(译音)说,“再没有比赏花节上没有花开更让人沮丧的事了。”

  事关生意

  这种竞争其实远不止为了美的享受。日本的赏花季意味着巨额经济收益。在短短几天的花期里,数百万民众聚集在全国各大公园,毫不吝惜地购买大量食品、饮料和野餐用具。商店和市政部门都要依靠准确的开花预报来筹备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事。“我们非常紧密地监控开花日期,气象厅和私营预报机构的资料我们都得关注,”7-Eleven便利店所属的Seven&IHoldings公司发言人伊藤真弓(译音)女士说,“工作人员也会亲自去附近公园考察开花情况。”

  在花期到来前,各连锁便利店要贮存双倍量的小吃、纸盘纸杯、塑料餐垫和啤酒。赏花季开始前一天,他们还要预定几大卡车快餐。伊藤介绍说,去年的赏花季,临近主要赏樱公园的便利店销售额是其他店的三倍。

  晚了一天

  为避免去年预测失误的情况再度发生,今年日本气象厅采取了许多改进措施,包括使用升级版超级计算机和修订预报模型,并为了获得更贴近现实的资料将参考数据由最近50年缩短为最近30年。“我们相信,预报的精确性已有所改进……虽然可能仍存在1-2天误差,”气象厅信息技术部门官员中村隆(译音)说,“我们是在与大自然打交道,它并不总是符合数据统计。”

  气象厅的努力总算有了回报。它最初预测东京的樱花开放日是3月25日,不过很快就将之提前到了3月22日,只比事实上的开放日晚一天———今年东京樱花首次开放于21日,而气象新闻公司的最后预报是25日,晚了4天。

  王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樱花预报战尘埃落定

  上图:赏樱是日本人的习俗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