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人西欧“淘金”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徐玲德

  欧盟东扩加快了东欧人奔赴英德法等西欧富国“淘金”的步伐。据统计,仅在英国,2004年5月1日以来就有34.5万东欧人合法打工,其中波兰人最多,占了其中的59%,多达20.4万人,在爱尔兰的波兰打工者也有9万人。波兰已成为欧盟新成员国中的劳务输出大国。

  近几年来,波兰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直在18%上下徘徊,劳务输出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波兰国内的就业压力。同时,波兰居民收入水平与欧盟富国相差很大,赴西欧“淘金”可带来大量劳务外汇。因此,波兰政府对劳务输出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在波兰政府的努力下,西班牙和葡萄牙3月初宣布今年5月1日起向波兰人完全开放劳工市场。此前,英国、爱尔兰和瑞典早已在2004年5月1日向波兰开放了劳工市场。

  波兰打工者在境外从事的工作往往低于他们的实际技能和受教育程度。英国零售业巨头特斯科集团2004年底第一次在波兰招工时提出的标准并不高,只要求应聘者遵守纪律、能适应变化和懂英语。结果有9500人应聘,其中2000多人受过高等教育。于是,波兰的学者、银行家、私营企业主和信息工程师便到英国干起了在货架上摆放商品、在仓库里运送货物的活儿。

  现年36岁的阿格涅什卡曾是华沙的历史学家,目前在伦敦一家特斯科超市上班,具体工作是往货架上摆放商品。阿格涅什卡的丈夫和儿子目前还在波兰,每当她想家时,超市经理会建议她回国探亲几个星期,而岗位会继续为她保留。阿格涅什卡说,在英国她每月可赚1000多英镑,而且能感到自己是受尊重的。阿格涅什卡还说,与她一起出国的很多人都不想再回波兰,她本人很喜欢在英国工作,打算近期把丈夫和儿子也接过去。

  波兰国内一些专家对人才外流现象忧心忡忡。华沙大学经济学教授奥乌夫斯基说,“出去打工的很多人都受过高等教育,这种劳工流动只对接受国有利,人才外流对于解决波兰国内失业问题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几年后波兰就会出现人才短缺”。

  波兰一些行业目前已感受到劳务大量输出的后果。波兰最大船厂格丁尼亚造船厂早已接满未来三年的订单,但由于大批工人前往西欧和北欧淘金,工人缺口巨大,能否按期交货是个严峻的考验。为解决难题,隶属于格丁尼亚造船厂的格但斯克船厂去年底甚至请求乌克兰驻格但斯克总领事提供帮助,希望在乌招兵买马。

  建筑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波兰建筑协会会长舍夫奇克说:“波兰失业率很高,但建筑业的情况恰恰相反,大量建筑工人流向西欧造成国内相关人员奇缺,仅华沙地区就缺少3000名建筑专业人才,最缺的是砌砖工、钢筋工和木工。缺少工人将成为许多建筑公司面临的难题。”

  尽管如此,波兰人到西欧打工的热情依然有增无减。据一项民调显示,近半数波兰人在失业的情况下会考虑赴西欧富国打工,在职的想到国外“淘金”的波兰人比例也接近四分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欧盟老成员国向波兰劳动力开放市场,波兰人前往西欧打工的浪潮仍会持续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