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选举上演三国演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乌选举上演三国演义(图)

  

乌选举上演三国演义(图)

  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主张俄语成为第二官方语言,放弃加入北约的计划,重新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乌克兰讲俄语的东部地区拥有较多的支持者。民意调查显示,
该党得到30%-34%的支持率。亚努科维奇在基辅参加投票后表示,乌克兰将与欧盟保持密切联系。他说,欧洲将支持乌克兰,乌克兰也将与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互利关系。

  

乌选举上演三国演义(图)

  “季莫申科”联盟仅次于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为该党主席。为了吸引对尤先科政府失望的原“橙色革命”支持者,季莫申科指责尤先科政府背叛了“橙色革命”的目标,支持率为14%-20%。在“橙色革命”爆发16个月之后,乌克兰于3月26日迎来了新的议会大选。在这次大选中,大约3700万选民将参加投票,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将角逐议会450个席位,但竞争将主要在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是前总理亚努科维奇、总统尤先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目前,这三个人代表的三支力量已形成鼎足之势,但被“橙色革命”风暴吹翻在地的前总理亚努科维奇有望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可以预见,乌克兰议会选举后将组建一个多党派参加的联合政府。选举之后各党派如何联合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联盟主张推行市场经济,加入欧盟和北约,摆脱莫斯科的影响。在成立之初,“我们的乌克兰”支持者众多,但逐渐失去人气,再也没有了当年“橙色革命”时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气势。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尤先科的支持率已经一落千丈,从一年前的70%狂降到20%以下。

  两男一女争霸乌议会

  乌克兰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3月26日早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开始,将于当地时间26日晚10时结束。乌克兰政府在全国部署7万多名警察维持秩序。在这次大选中,大约3700万选民将参加投票,45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将角逐议会450个席位,但竞争将主要在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是前总理维克多•亚努科维奇、总统尤先科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

  尤先科内外交困

  尤先科的支持率之所以一落千丈,首先是因为尤先科上台后,乌克兰经济增长放缓,从2004年的12%骤降到2005年的2.6%,人民对此大为不满。其次,尤先科虽然富民无方,搞人事斗争却毫不留情。去年9月,他突然罢免了昔日“橙色革命”中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有“美女总理”之称的季莫申科,指责她搞坏了经济,背叛了“橙色革命”的理想。

  季莫申科也不甘心被一脚提开,反戈一击指责尤先科被“小人蒙蔽”,为其自私自利的顾问们所操纵。她把自己描绘成为无情、腐败的执政集团所抛弃的受害者,充分发挥自己善于演讲、长袖善舞的选战优势,从尤先科手里拉走了一部分选民。

  在赶走季莫申科的同时,尤先科对外执行亲西方的政策,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俄罗斯一气之下在2006年给乌克兰断了天然气。尤先科只能以原来两倍的价格才能继续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乌克兰经济雪上加霜。

  亚努科维奇有望东山再起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尤先科与季莫申科爆发内讧,你争我斗之际,被他们联手打败的亚努科维奇却悄悄地抚平伤口,渐渐恢复元气。这位与企业界关系密切的前总理在乌克兰东部讲俄语的工业化地区享有广泛的支持。

  否极泰来的亚努科维奇目前支持率高达30%,他领导的“地区党”可以轻而易举地在这次大选中一马当先。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虽然不足赢得单独组阁的多数议席,却必然在新议会、乃至新政府中扮演关键角色。在乌克兰宪法改革后,议会拥有了任命总理的大权。这意味着亚努科维奇的总理宝座有望失而复得。

  季莫申科想官复原职

  现在,尤先科面临着一个极为尴尬的局面:要么与昔日政敌亚努科维奇“联姻”,要么与被他抛弃的季莫申科“破镜重圆”。尤先科3月26日说,在当天的选举结束后,他将于27日立即与其他支持“橙色革命”的政党展开联合组阁谈判。如果尤先科和季莫申科两人合作,他们两党的选票还是可以超过“地区党”,但两人却很难重归于好。虽然两党中不乏让他们“破镜重圆”的声音,但季莫申科旨在重登总理宝座,却令尤先科实在难以下咽。(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