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邀李嘉诚帮着查货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柯布尔

  前一段时间,阿联酋迪拜公司试图收购美国6个港口一事,被认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并引起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弹,布什政府最终被迫向国内作出让步。

  美国媒体日前又披露说,布什政府将雇用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简
称“和黄集团”),在巴哈马自由港负责对进入美国的集装箱货轮检测是否藏有核原料,这再次引起美国国内强硬派人士的“严重关注”。

  巴哈马的港口离美国海岸线只有65英里

  布什总统日前向国会保证,外国公司以后将不会负责管理美国国内港口的安全。但问题是,谁来负责在货轮进入美国之前必经港口的安全?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政府目前正在与和黄集团在香港进行协商,“很可能将由该集团在巴哈马自由港负责检测运往美国的集装箱货轮中是否藏有核原料”。若该协议签署,将会是美国首次允许外国公司在海外港口,使用美国精密的放射性物质检测装置。

  和黄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深受业界敬重的港口业务公司,其董事会主席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香港首富李嘉诚。目前,世界上七大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中有五个就由和黄集团经营。和黄集团的港口业务遍及全球四大洲20个国家,经营42个港口,共247个泊位。在美洲地区,和黄集团为阿根廷、巴哈马、巴拿马和墨西哥四国共10个码头提供集装箱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巴哈马国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海岸对面、古巴北侧,其自由港距离美国海岸线只有65英里,经过该港口的集装箱货轮大多开往美国。据中国驻巴哈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的信息,和黄集团在巴哈马投资了3个公司,包括香港和记黄埔自由港港口公司、自由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大巴哈马岛机场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运输,客运码头和机场等业务。

  塔式卡车对集装箱货轮进行扫描

  在反恐行动中,布什政府为何首选“中国港口服务大亨”为合作对象?原因之一,是因为该集团是较早执行美国反恐措施的外国公司之一。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旦布什政府同和黄集团签署协议,和黄集团在巴哈马的职员将在巴哈马海关官员的监督下,驾驶装有检测设备的塔式卡车,对运载集装箱的货轮进行缓慢“扫描”。检测中出现任何“阳性反应”,探测器便会触动报警装置,同时,巴哈马自由港口的海关检查员的报警器,以及800英里外美国反恐中心的报警器也都会响起。美国官员说,只要警报响起,相关部门就会对这艘货轮进行彻底的检查。

  “外包安全”挑动美强硬派敏感神经

  但这个消息引起了美国内对华强硬派人士的强烈反应,他们称,布什将这样一项“涉及到美国国土安全、把危险核原料拒之门外的检测工作,交给一家外国公司表示质疑”。

  一向鼓吹“中国经济威胁”的“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新任主席拉里·沃策尔则表示,“虽然李嘉诚是合法的国际商人,但和黄是一家中国的公司,这将会给美国带来安全忧虑”。

  对此,布什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中情局对和黄集团的港口运营“并不担忧”,而且布什政府相信这笔尚未最终敲定的协议,将会是“非常安全的”。美国“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发言人威尔克斯也强调说,美国的辐射探测设备都是自动运转,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有非美国籍的工作人员手动操作,从而可能会在运作的过程中进行破坏,危及美国的安全”。

  美国有些人患上“反恐恐慌症”

  事实上,美国强硬派和保守派人士对香港和黄集团的无端攻击,根源于他们对中国深刻的“不信任”。

  从和黄集团1999年部分收购巴拿马运河的经营权开始,就不断有人宣扬和黄集团“将帮助中国控制巴拿马运河”。这些人就耸人听闻地宣称,和黄集团在巴哈马和巴拿马的港口运营,“将为非法技术出口或被西方禁止向中国运送的物品提供一条渠道”。在他们的强烈反对下,布什政府2003年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和黄集团收购已破产的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的计划。

  “9·11”事件后,美国人对于国家安全的关注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但也由此产生了严重的“反恐恐慌症”。从去年的“中海油竞购

优尼科”到今年的“港口门”事件可以看出,在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如此高的今天,美国动辄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对正常的经济、贸易活动进行干预,反倒最终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发展,其实并不利于维护美国的利益。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