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闯入伊清真寺打死20多人 教派冲突更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2:54 扬子晚报

  驻伊美军26日晚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员在一处清真寺发生严重冲突,造成大约20多人死亡。26日晚,伊拉克警察在巴格达以北的一个村庄发现了30具尸体,其中大部分被斩首。此外,美军还在巴格达一处内政部大楼内逮捕大约40名安全人员,并怀疑这些人秘密关押了17名“非伊拉克籍”人员。这一系列事件使得伊拉克国内的教派冲突更加恶化。

  “无缘无故”开火

  伊拉克警方说,冲突发生在巴格达北部乌尔区一座什叶派清真寺。法新社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穆斯塔法清真寺当时正在为一名3天前遇害的人举行葬礼,美军士兵突然出现,对清真寺发动攻击。什叶派宗教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高级助手阿卜杜勒·扎赫拉·苏亚迪说,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无缘无故”向清真寺开火,打死18人。美联社援引警方的消息说,共有22人在袭击事件中死亡。

  而法新社援引伊拉克内政部人士的话说,美军当时正在追捕一名嫌犯。在靠近清真寺附近时美军遭到袭击,随即开火还击,打死多名清真寺的警卫和萨德尔支持者。伊拉克当地电视台的画面中,清真寺内地面上躺着许多具布满枪伤的尸体,其中许多人是老者(如图)。尸体身上的身份证明显示,部分死者来自什叶派政党达瓦党下属分支。不过路透社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话说,死者中包括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成员。根据录像显示,清真寺附近地面散落的子弹壳中,大部分弹壳口径均为5.56毫米,这是美军在战斗中经常使用的子弹。

  伊拉克人强烈谴责

  事后,什叶派人士强烈谴责美军的袭击行动,并要求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立即展开调查。达瓦党发言人胡达伊尔·胡扎伊称,美军袭击过程中,曾冲入达瓦党在清真寺附近的办公室,将里面正在开会的15名成员拖到屋外,“实施虐待并最后杀死他们”。“伊拉克人的生命并非不值钱,”达瓦党成员海德尔·奥贝迪说,“如果美国人的鲜血对他们而言很宝贵的话,伊拉克人的鲜血同样宝贵。”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的高级助手贾瓦德·马利基说,驻伊美军在袭击后还包围了正在救治受伤人员的医院。“美军正在计划把萨德尔阵营拖入一场危机中,这是美军的巨大阴谋,他们想在伊拉克人中制造新的暴乱和冲突,”马利基说,“我要求对这一犯罪行为全面调查。”不过,驻伊美军对上述袭击指控予以否认,称伊拉克安全部队打死了16名武装人员,逮捕另外15人,而且在场美军士兵没有参与这一过程中。美联社援引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的话说,“我们已经获悉一些并不准确的报道”,但在前线的士兵正式提交“行动报告”前,美军不会作任何评论。

  逮捕40名伊警察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军消息人士的话说,当天早些时候,美军还在伊拉克内政部一栋大楼里逮捕了大约40名警察。当时,这些警察负责的地下室内发现17名被关押的外籍人员。这些外籍人员的身份尚不清楚。消息人士说,这座内政部大楼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目前,驻伊美军尚未对此消息发表评论。驻伊美军去年在伊拉克内政部一座大楼的地下室内,发现了173名被秘密关押的囚犯,其中大部分为逊尼派阿拉伯人,其中许多人身上都有受过虐待的痕迹。此后,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因这一“虐囚”丑闻而备受指责。

  同一天,伊拉克警方在巴古拜镇一条公路上发现30具尸体,其中大部分人尸首分离。警方说,许多尸体身上还留有枪击的痕迹。 徐超冷剑

  

美军闯入伊清真寺打死20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