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橙色革命”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33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

  乌克兰议会选举当地时间26日晚结束。3家独立民调机构的出口民调显示,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领先其他两大阵营。这是乌克兰宪法修正案自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举行的首次议会选举。

  “地区党”支持率领先

  此次选举的投票从当地时间26日早7时开始。全国3700多万选民在全国各地33000多个投票站参加投票,投票于当天晚上10时结束。美联社说,由于计票工作的速度比原先预计缓慢,估计正式结果将在格林尼治时间27日上午6时(北京时间下午2时)以后公布。

  美联社援引第一家民调机构对1.65万名投票选民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获得超过31%的选票,季莫申科阵营以24%位居次席,总统尤先科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得票不足16%。第二家民调机构的数字显示,三大阵营的排列次序相同,但得票率略有不同。“地区党”、季莫申科阵营和“我们的乌克兰”分别得到27.5%、21.6%和15.6%。第三家民调机构数据与第一家基本吻合。

  亚努科维奇已准备履行责任

  “‘地区党’已经获得令人信服的胜利,”亚努科维奇在3份出口民调结果出来后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履行责任,组建政府,我们号召其他人加入我们。”

  美联社说,虽然尤先科的职位不会因为这次选举而受到影响,但如果其政党在选举中失利的话,他将有可能被迫与此前的对手亚努科维奇“分享权力”,而尤先科向西方靠拢、力争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努力可能受挫。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6日在参加投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从27日开始就组建新政府事宜同“季莫申科联盟”以及其他“橙色阵营”的党派举行会谈。这实际上排除了同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联合组阁的可能性。

  根据乌克兰宪法修正案,此次选举中得票率超过3%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进入议会,按比例分配议会席位。议会选举后,乌克兰政治体制将由总统议会制变为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得到实质性扩大,占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新闻分析“颜色革命”四处受挫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专家拉尔近期发表文章,认为独联体各国“颜色革命”已遭失败。这篇文章题为《介于狼与狗之间的乌克兰》,内容摘要如下:2004年的“橙色革命”

  与其说是成功,不如说是失败。当时,多数乌克兰民众希望改变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但这些愿望没能实现。

  原因在于:首先,尤先科是新思想的鼓吹者,却不是一名务实的政治家。他上台后大部分时间在国外,没有着手真正的改革,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再则,众所周知,西方介入了“橙色革命”,但西方投资者也害怕担风险,从而未能促使尤先科更加坚决地改革经济制度。

  事实上,各国所谓“颜色革命”全都遭到失败,无论是在格鲁吉亚、乌克兰,还是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塞拜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