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逼近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33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从热浪、火灾到风暴、洪水以及大面积的冰盖融化,地球暖化所带来的气候问题正在变得日益严重。一些科学家警告说,全球气候正在逼近一个临界点,当超越这个临界点时,气候将发生剧烈的变化,此时,即使马上停止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也将持续升温。

  美国宇航局气候学家詹姆斯·汉森说,在以后的20年里,温室气体的增温效应所带来的变化将使一些对人类不利的过程自行运转下去。“如果我们通过了某个极限点,使海平面得以大幅上升,我们将开始一个无法阻止的过程。”

  科学家将这些过程称为“正向反馈”,虽然其影响是负面的。南极和北极的冰盖融化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科学家去年发现,格陵兰附近的冰层正在加速融化,2005年,有53立方英里的冰融进海水中,而1996年,只有23立方英里。

  科学家认为,冰层加速融化的原因是,当极地的白色冰层表面消失时,它改变了地球与太阳间的关系。极地冰层能够反射90%的太阳光,而海水则吸收90%的太阳能,这意味着,当同样体积的冰层融化时,后一块冰层要快于前一块冰层。

  反馈现象的另一个例子是永久冻结带的融化。在这些冻结带中有很多正在腐烂的植被,其中含有大量的炭。随着气候变暖,冻结带将融化,并把大量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里。

  正在阿拉斯加北坡区调研的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生物学家沃尔特·奥切尔说:“人类每年将60到70亿吨的碳释放到大气中,但我现在正站在2000亿吨的碳上面,如果这些碳被释放出去,其后果将非常严重。更糟糕的是,我们将无法停止这一进程。”

  一些科学家希望,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能够影响气候的不利变化。但他们同时也承认,一些气候变化可能是不可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