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赢在“美元”又困在“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48 世界知识

  李兴刚梁益坚

  3月19日,获得巴勒斯坦议会选举胜利的哈马斯终于把拟定的内阁名单交给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由于没能 赢得温和派政党入阁,加上外援的减少以及以色列加紧封锁,许多人担心哈马斯上台后巴勒斯坦会陷入财政危机中。

  法塔赫把捐赠的美元不当钱使?

  哈马斯获胜让人们思考:长期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巴以问题并得到西方支持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为 何在这次的大选中落败?虽然导致法塔赫失败的原因是复杂而多样的,但其中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法塔赫执政期间,巴勒斯 坦民族权力机构的腐败让许多普通巴勒斯坦人深恶痛绝!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巴勒斯坦经济缺乏“造血”功能,不仅经济基础非常脆弱,而且不能形成规模,这就注定了其对 外界的依赖。巴勒斯坦需要以色列的输电网和其他基础设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巨额资助才能维持基本的社会运转。

  法塔赫执政时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要的资金来源有四个:第一,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通过国际援助机构支付 给巴勒斯坦当局的捐赠款。在过去的十年里,这种捐赠款的总数目已经相当可观。根据巴勒斯坦国际事务研究会最近的估计, 从1994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成立至2005年10月,国际社会的捐赠承诺约为60多亿美元,实际支付给巴勒斯坦 的大约是50亿美元。当然,国际社会的捐赠款并非全都直接支付给巴勒斯坦当局,一种是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直接财 政支持,另一种是通过设立紧急的人道主义救济基金,由捐赠国或国际组织直接拨付给巴勒斯坦地区的一些非政府组织;第二 种资金来源是国内税收。去年,巴勒斯坦地区的税收是3.96亿美元。第三种是以色列政府代征的巴勒斯坦货物的税收和关 税。2005年,这笔收入达到6.62亿美元。第四是国内的租金收入,不过,这笔钱不多。

  国际社会更多关注的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能够获得多少援助,而普通巴勒斯坦人关注的更多的则是当局如何使用 这笔资金,以及又有多少被政府中的一些腐败官员所贪污。哈马斯胜出后,32岁的教师穆罕默德充满信心地说,“以往的钱 都进了那些贪官的口袋,我相信哈马斯会吸取法塔赫的教训,更加廉洁和勤政,把钱用在百姓身上”。

  可以说,正是法塔赫执政时期一些官员对国际社会捐赠款的贪污和挥霍销蚀了他们的群众基础,从而为哈马斯的上台 提供了机会。

  哈马斯生财有道

  哈马斯还在台下的时候就生财有道,它的财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国内仅占一小部分,主要是哈马斯在加沙和约旦河 西岸地区开办的少数赢利的经济项目,如缝纫厂、编织中心和农场等;哈马斯也常在巴勒斯坦开展筹措资金的活动。

  哈马斯的财政资金主要来自海外的捐助,这些捐助包括三部分。

  第一,海外巴勒斯坦的个人捐助。由于哈马斯大力推行宗教和社会福利,通过福利机构和清真寺提供巴民族权力机构 不能提供的东西,如免费医疗、教育、食品、衣物、课本和其他人道主义援助等,这些举措深受海外巴勒斯坦人的欢迎,他们 愿意资助哈马斯。

  第二,一些伊斯兰国家慈善机构的捐助。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哈马斯最重要的赞助国是伊朗、约旦和沙特阿拉 伯,但近年来受国际和地区政治气候的影响,这些国家对哈马斯的资助已不能与从前同日而语,有的国家官方甚至不敢公开出 资扶持哈马斯。在伊朗,什叶派穆斯林教士阶层曾不愿资助逊尼派的巴勒斯坦穆斯林,但1991年启动的中东和平进程使伊 朗愿意支持任何打击以色列的组织。1992年10月,哈马斯高级官员阿布·马尔祖克率领代表团抵达德黑兰,同伊朗高级 官员会谈,伊朗答应每年为哈马斯提供300万美元的赞助金,并商定用革命卫队的设施训练哈马斯成员,并为哈马斯提供武 器等;在约旦原巴勒斯坦居住区,活跃着一些覆盖面极广的慈善协会和捐助委员会网络,通过这些网络,大量的资金流入哈马 斯手中;在沙特阿拉伯,有专门负责给海外穆斯林捐助的宗教慈善机构,哈马斯从中获得不少资助,沙特也藉此扩大了影响。 2002年4月,以色列军队袭击了图尔凯勒姆的捐助委员会,发现沙特的一家慈善机构——国际伊斯兰救济组织,向图尔凯 勒姆捐助委员会及其他哈马斯机构捐赠约28万美元。

  第三,欧美国家一些机构的捐助。白宫最近公布的1996年中央情报局文件提到,哈马斯行动小组和前沿机构遍及 欧洲,包括英国、丹麦和奥地利,哈马斯的许多钱财都来自这些国家的一些机构和个人的捐赠。如美国的圣地救济和发展基金 会、阿克萨国际银行、英国的巴勒斯坦救济和发展基金会、法国的巴勒斯坦慈善和团结委员会、德国的阿克萨基金会。美国圣 地救济和发展基金会是得克萨斯州的一家免税慈善组织,也是美国最大的穆斯林慈善机构之一,单是2000年该组织就从美 国筹集了1300万美元。自1992年,美国政府开始对该基金会进行调查,称它将筹到的部分赠款提供给哈马斯,以“招 募自杀性爆炸者和供养他们的家庭”。但该基金会的发言人对上述指控予以否认。

  哈马斯的前身是穆斯林兄弟会,它通过亚辛领导的伊斯兰中心,在加沙管理着一个庞大的宗教、教育和社会福利机构 网络。由于担心受到以色列的控制,哈马斯被迫形成一个半秘密的筹款网络,这个秘密网络遍及中东、西欧和美国,并同外国 政府建立联盟,得到了各种物资、后勤支持和培训等,这是哈马斯经费滚滚而来的秘诀。

  哈马斯将为“美元”所困?

  最近,哈马斯仍声称无意改变对以色列的态度,这将意味着他们无法获得欧美等西方国家对巴勒斯坦的援助。于是, 许多人担心哈马斯会为“美元”所困。

  目前看来,哈马斯暂时还能度过难关。原因在于:首先,虽然法塔赫执政时期巴勒斯坦时有美欧以及国际组织等的支 持和援助,但是,在哈马斯执掌巴勒斯坦政权以后,他们同样也可以从海湾富裕的产油国和伊朗以及其他穆斯林世界募集到资 金。2月28日路透社报道,伊朗已经同意向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提供足够的资金援助,估计约有2.5亿美元,这个 数目基本上可以弥补美欧中断的援助。此外,沙特和卡塔尔分别向巴勒斯坦提供2000万美元和1300万美元经济援助, 并已经于2月3日到账。据哈马斯新当选的一位立法委员说,哈马斯近期已经得到1亿美元援助资金。

  其次,哈马斯在开源的同时,还可以节流。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认为,法塔赫执政时期每月不必要的开支高 达2000万美元,这恰恰是去年巴勒斯坦每月从阿拉伯国家得到的资助数目。哈马斯可以节省这笔开支。此外,哈马斯已经 计划把新一届立法委员们的薪水从每月3000美元减半到1500美元。

  哈马斯之所以能够走上巴勒斯坦的政治舞台,草根阶层对它的支持功不可没。当然普通巴勒斯坦人把哈马斯推向前台 ,决不表明他们赞同哈马斯的暴力抗以活动,而仅仅是由于对法塔赫执政时期巴勒斯坦当局腐败现象不满和希望改变巴以持久 僵局。尽管哈马斯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度过眼前的难关,但是要想在巴以问题上有所作为,要想带领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的巴 勒斯坦国,得到西方的支持和帮助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这又要求哈马斯必须调整其现行强硬政策,实现从一个激进组织到一 个成熟政党的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