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比IQ 德国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2:44 华夏时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6日报道,英国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欧洲各国中,德国人的平均智商为107,远远高于欧洲的两大强国英国和法国。

  负责这项研究的是阿尔斯特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查德·林恩。智商主要是指大脑的能力,包括思维能力、认识能力、创造能力、适应环境能力和表达能力等方面,人类智商的平均值是100,正常人的智商一般在85-115之间。

  在研究涉及的23个欧洲国家中,荷兰人的平均智商也达到了107,但综合水平稍逊于德国人。英国人排名第八,平均智商为100。虽然没什么可炫耀的,但值得安慰的是,和英国长期“较劲”的法国仅排在第19位,法国人平均智商为94。

  林恩的研究还对世界各国大学生的平均智商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美国大学生平均智商为110,居全球之首,而英国大学生紧追其后,平均智商为109。

  林恩教授去年曾发表过引发争议的言论,他声称男性的平均智商比女性高出5点。2003年,林恩在研究了全球代表不同人群的60个经济体的国民智商后曾得出这样的结论:世界范围内智商最高的人群分布在东亚,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平均智商为105;其次是分布在欧洲、美国、加拿大和大洋洲的人群,平均智商为100。

  在谈到影响智商的因素时,林恩表示,遗传造成的区域差异在各国都很明显。比如在英国,爱尔兰人和苏格兰人的平均智商为97,英格兰人和威尔士人为100.5,而在伦敦和东南部地区,人群平均智商达到了102,这是高智商人口几百年来不断被吸引到伦敦的结果。“他们在此安家落户、养儿育女,孩子们继承了他们的高智商,然后一代代传下去。”在法国的巴黎和周边地区,也有相似的情形。而这种模式在很多其它国家都适用。除此之外,客观环境也能影响智商的发展。林恩发现,生活在更寒冷、更具挑战性的环境中的人,如北欧人,比起生活在温暖环境下的人大脑更大些。北欧和中欧人的大脑平均体积为1320立方厘米,而东南欧的人大脑只有1312立方厘米。他认为这是因为北欧由于天气寒冷无法种植粮食,人们为了生存只能开动脑筋捕猎大块头的动物。

  另外,饮食营养也起着明显的作用。林恩举例说,东南欧人的大脑体积比较小与他们吃肉少有关,因为肉类所含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正是大脑发育所必需的。(康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